Skip to main content

尋求公正的聆訊

香港的法制普遍獲公認為公平有效,但現實中沒有完美的體系,港大臨床法律教育計劃(CLE)便揭示了其中一些問題。

港大校園免費法律諮詢計劃的諮詢會面環節

港大校園免費法律諮詢計劃的諮詢會面環節

香港的法制普遍獲公認為公平有效,但現實中沒有完美的體系,港大臨床法律教育計劃(CLE)便揭示了其中一些問題。

這項計劃向公眾提供免費法律諮詢,遇到特殊情況會為不能負擔法律費用的人士進一步提供法律支援。港大於2010年起開辦這個計劃,至今已成功為十多宗檢控案件上訴,也幫助數位曾被拒法律援助申請的人士獲得法援。

CLE總監張達明先生指出:「雖然香港的法律體系大致完善,但有時仍有司法不公的爭議,我們還會發現一些案件出錯。」

這項服務由港大法律學院當值律師服務合辦,集合港大學生、資深法律從業者及大學教師的努力。

高年級學生透過CLE與當事人初步會面,在導師監督下學習如何應付課本沒有提及的情況,例如處理當事人的期望和情緒及面對疑似有精神問題的當事人。隨後由大學教員和義務律師提出切實的建議,並作有關跟進。

張先生說:「學生學到作為律師,贏得官司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在很多個案中,我們會基於法律理據不足而建議當事人不要爭辯和訴訟。學生要說服當事人不要繼續執著勝算渺茫的案件,學習溝通技巧。」

CLE在幾年間幫助了750多名當事人,計劃非常成功。調查指出95%的受訪者對這項服務的滿意評分為4分或5分(5分為滿分)。

參與計劃的師生能幫助這群可能被法制忽略的人亦感欣慰。其中一個個案,一位被判8年半有期徒刑的犯人,因上訴案件勝算渺茫而被拒法律援助申請,其後他通過赤柱監獄與CLE取得聯繫,CLE團隊審查他的案件後,協助他獲得法律援助。後來團隊從律政司找到警方在聆訊前沒有披露的資料,發現控方的主要證人撒謊。最終他上訴得直,判罪被推翻。雖然如此,他已被剝奪了長達33個月的自由。

張先生表示:「這是一宗明顯的誤判,可幸學生們能切實地理解司法體系如何運作,從幫助有需要的當事人中獲得滿足感。」

張達明先生及其團隊 – 林勁豐先生陳文瀚先生(法律學系),獲法律學院頒發2015年「學院知識交流獎」,獲獎項目為「臨床法律教育計劃」。

Back to 連繫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