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寻求公正的聆讯

香港的法制普遍获公认为公平有效,但现实中没有完美的体系,港大临床法律教育计划(CLE)便揭示了其中一些问题。

港大校园免费法律谘询计划的谘询会面环节

港大校园免费法律谘询计划的谘询会面环节

港大校园免费法律谘询计划的谘询会面环节

香港的法制普遍获公认为公平有效,但现实中没有完美的体系,港大临床法律教育计划(CLE)便揭示了其中一些问题。

这项计划向公众提供免费法律谘询,遇到特殊情况会为不能负担法律费用的人士进一步提供法律支援。港大於2010年起开办这个计划,至今已成功为十多宗检控案件上诉,也帮助数位曾被拒法律援助申请的人士获得法援。

CLE总监张达明先生指出:「虽然香港的法律体系大致完善,但有时仍有司法不公的争议,我们还会发现一些案件出错。」

这项服务由港大法律学院当值律师服务合办,集合港大学生、资深法律从业者及大学教师的努力。

高年级学生透过CLE与当事人初步会面,在导师监督下学习如何应付课本没有提及的情况,例如处理当事人的期望和情绪及面对疑似有精神问题的当事人。随后由大学教员和义务律师提出切实的建议,并作有关跟进。

张先生说:「学生学到作为律师,赢得官司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在很多个案中,我们会基於法律理据不足而建议当事人不要争辩和诉讼。学生要说服当事人不要继续执著胜算渺茫的案件,学习沟通技巧。」

CLE在几年间帮助了750多名当事人,计划非常成功。调查指出95%的受访者对这项服务的满意评分为4分或5分(5分为满分)。

参与计划的师生能帮助这群可能被法制忽略的人亦感欣慰。其中一个个案,一位被判8年半有期徒刑的犯人,因上诉案件胜算渺茫而被拒法律援助申请,其后他通过赤柱监狱与CLE取得联系,CLE团队审查他的案件后,协助他获得法律援助。后来团队从律政司找到警方在聆讯前没有披露的资料,发现控方的主要证人撒谎。最终他上诉得直,判罪被推翻。虽然如此,他已被剥夺了长达33个月的自由。

张先生表示:「这是一宗明显的误判,可幸学生们能切实地理解司法体系如何运作,从帮助有需要的当事人中获得满足感。」

张达明先生及其团队 – 林劲丰先生陈文瀚先生(法律学系),获法律学院颁发2015年「学院知识交流奖」,获奖项目为「临床法律教育计划」。

Back to 连系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