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預防是糖尿病的最佳療法

港大護理學院的梁綺雯博士親身體會到糖尿病為患者及其家庭帶來的痛苦。她的母親患有糖尿病,需要每晚在家中使用透析機。即使對於梁博士這樣的專家而言,照顧糖尿病患者也是一項艱巨的挑戰。

港大護理學院梁綺雯博士親身體會到糖尿病為患者及其家庭帶來的痛苦。她的母親患有糖尿病,需要每晚在家中使用透析機。即使對於梁博士這樣的專家而言,照顧糖尿病患者也是一項艱巨的挑戰。

她說:「雖然我是護士,但也需要接受7天的培訓才能照顧家母,所以你能想像對於那些完全不了解糖尿病的人來說這有多困難。」

因此梁博士決定提醒和鼓勵人們及早採取行動預防糖尿病,她統籌了「健康素養與溝通促進計劃:糖尿病知多D」(Helico-D)項目,希望藉此提升人們對糖尿病的危機意識以及認識如何減低患糖尿病的風險。

這個項目包括免費的中文糖尿病風險評估應用程式(Diabetes Risk Score),用家通過回答問題來預計自己的患病風險。他們可以將結果和醫生商討,有需要時接受治療。在香港、美國、加拿大和亞洲其他國家超過1萬位用戶已安裝這個程式。

梁博士表示:「糖尿病患者未必有病徵,要直到進行血液測試才發現自己患病。而這個應用程式可發揮預警作用。」

適量的運動對於預防和控制糖尿病尤其重要,所以梁博士與她的團隊在西區為長者舉辦步行活動。非政府組織的職員也接受培訓協助長者多運動,團隊還繪製出一張步行路線圖。有超過1,400名長者參與這項活動,比較活動前後的評估分析發現他們的身體健康得到改善。

此外,團隊編製了一本插畫書,讓長者明白如何參與各類型的體育活動,並記錄這些活動的進度。

Helico-D的合作夥伴包括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各政府部門、應用程式設計專家及營銷專家。港大技術轉移處亦在應用程式開發過程中提供協助。

梁博士說:「最好的糖尿病治療就是從預防入手,我希望大眾能瞭解糖尿病的症狀,知道有甚麼社區資源,和如何向醫生求助作進一步診斷。」

透過應用程式辨別的潛在患者獲邀到港大李嘉誠醫學院進行血液測試與評估,他們可將測試結果交給醫生。計劃至今已安排超過135人參加這項免費服務。

糖尿病風險評估應用程式可在App StoreGoogle Play下載。

梁綺雯博士(護理學院)獲李嘉誠醫學院頒發2015年「學院知識交流獎」,獲獎項目為「健康素養與溝通促進計劃糖尿病知多D」。

Back to 連繫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