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预防是糖尿病的最佳疗法

港大护理学院的梁绮雯博士亲身体会到糖尿病为患者及其家庭带来的痛苦。她的母亲患有糖尿病,需要每晚在家中使用透析机。即使对於梁博士这样的专家而言,照顾糖尿病患者也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港大护理学院梁绮雯博士亲身体会到糖尿病为患者及其家庭带来的痛苦。她的母亲患有糖尿病,需要每晚在家中使用透析机。即使对於梁博士这样的专家而言,照顾糖尿病患者也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她说:「虽然我是护士,但也需要接受7天的培训才能照顾家母,所以你能想像对於那些完全不了解糖尿病的人来说这有多困难。」

因此梁博士决定提醒和鼓励人们及早采取行动预防糖尿病,她统筹了「健康素养与沟通促进计划:糖尿病知多D」(Helico-D)项目,希望藉此提升人们对糖尿病的危机意识以及认识如何减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这个项目包括免费的中文糖尿病风险评估应用程式(Diabetes Risk Score),用家通过回答问题来预计自己的患病风险。他们可以将结果和医生商讨,有需要时接受治疗。在香港、美国、加拿大和亚洲其他国家超过1万位用户已安装这个程式。

梁博士表示:「糖尿病患者未必有病徵,要直到进行血液测试才发现自己患病。而这个应用程式可发挥预警作用。」

适量的运动对於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尤其重要,所以梁博士与她的团队在西区为长者举办步行活动。非政府组织的职员也接受培训协助长者多运动,团队还绘制出一张步行路线图。有超过1,400名长者参与这项活动,比较活动前后的评估分析发现他们的身体健康得到改善。

此外,团队编制了一本插画书,让长者明白如何参与各类型的体育活动,并记录这些活动的进度。

Helico-D的合作伙伴包括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各政府部门、应用程式设计专家及营销专家。港大技术转移处亦在应用程式开发过程中提供协助。

梁博士说:「最好的糖尿病治疗就是从预防入手,我希望大众能了解糖尿病的症状,知道有甚么社区资源,和如何向医生求助作进一步诊断。」

透过应用程式辨别的潜在患者获邀到港大李嘉诚医学院进行血液测试与评估,他们可将测试结果交给医生。计划至今已安排超过135人参加这项免费服务。

糖尿病风险评估应用程式可在App StoreGoogle Play下载。

梁绮雯博士(护理学院)获李嘉诚医学院颁发2015年「学院知识交流奖」,获奖项目为「健康素养与沟通促进计划糖尿病知多D」。

Back to 连系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