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饋社會的科技

計算機科學系的劉文建博士擁有超過二十年開發創新科技產品的經驗,他熱衷於研究提高市民生活質素的科技,特別是傷健人士。與此同時,他一直為很多年輕人沒有對學習科技感到興趣而感到費解。他的知識交流項目試圖改變這種狀況。

劉文建博士(後排右二)出席為中學生而設的工作坊

劉文建博士(後排右二)出席為中學生而設的工作坊

劉文建博士(中)與得獎者

劉文建博士(中)與得獎者

計算機科學系劉文建博士擁有超過二十年開發創新科技產品的經驗,他熱衷於研究提高市民生活質素的科技,特別是傷健人士。與此同時,他一直為很多年輕人沒有對學習科技感到興趣而感到費解。他的知識交流項目試圖改變這種狀況。

該項目名為「共融科技方案中學學習套」,在2012/13年度獲知識交流撥款計劃的資助。項目旨在向年輕人介紹科技的應用及潛力,也提倡以科技在傷健共融範疇中設計及創造解決方案。

劉博士說:「我有兩個目標。首先,讓學生更深入地了解傷健人士的需要;另外是讓他們明白科技可以創造實用的產品。目前很少年輕人有興趣學習及創造科技。他們大多只想成為新科技產品的用家,但鮮去理解和進一步發展科技產品。」

他利用科技來幫助別人的興趣源於與傷健人士之間多年的友誼,以及洞察到科技產品的發展多年來都未能配合他們的需要。劉博士說:「現時開發新技術比十年前更容易,目前有許多工具及開放源碼軟件,而硬件則更便宜和輕便,引發出無限的可能性。」

為推動年輕人學習及開發科技,劉博士和他的團隊舉辦了十場講座和研討會,講解使用科技幫助傷健人士的概念及方案,錄得超過900名年輕一輩的觀眾入場。

他以計算機科學系的研究作為部份方案例子,其中有「去街易」系統透過無線射頻發射器幫助失明人士「聽見」 周圍的店舖名稱及指示,此系統曾在藝術中心、一個領匯商場及一個屋苑試行。劉博士亦參與開發為失明人士閱讀簡單文字的應用程式,如食品和藥品的資訊及食用期限,以及另一個幫助傷健人士用眼睛控制電燈和風扇開關的應用程式。

劉博士通過舉辦講座和比賽,激發中學生的創意,讓年青人構想幫助傷健人士解決日常生活難題的技術。

比賽共收到超過六十份參賽作品,而冠軍作品的構思是一個利用傳感器令視障人士得知水量和溫度的杯子。劉博士說:「學生們毋須製作實質的產品,因為這需要投放較多的時間、精力和資源,他們只需設計圖畫和解釋構思。我覺得這樣能提升他們對利用科技來改善生活質素的興趣及創造力。」

Back to 連繫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