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馈社会的科技

计算机科学系的刘文建博士拥有超过二十年开发创新科技产品的经验,他热衷于研究提高市民生活质素的科技,特别是伤健人士。与此同时,他一直为很多年轻人没有对学习科技感到兴趣而感到费解。他的知识交流项目试图改变这种状况。

刘文建博士(后排右二)出席为中学生而设的工作坊

刘文建博士(后排右二)出席为中学生而设的工作坊

刘文建博士(中)与得奖者

刘文建博士(中)与得奖者

计算机科学系刘文建博士拥有超过二十年开发创新科技产品的经验,他热衷于研究提高市民生活质素的科技,特别是伤健人士。与此同时,他一直为很多年轻人没有对学习科技感到兴趣而感到费解。他的知识交流项目试图改变这种状况。

该项目名为「共融科技方案中学学习套」,在2012/13年度获知识交流拨款计划的资助。项目旨在向年轻人介绍科技的应用及潜力,也提倡以科技在伤健共融范畴中设计及创造解决方案。

刘博士说:「我有两个目标。首先,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伤健人士的需要;另外是让他们明白科技可以创造实用的产品。目前很少年轻人有兴趣学习及创造科技。他们大多只想成为新科技产品的用家,但鲜去理解和进一步发展科技产品。」

他利用科技来帮助别人的兴趣源于与伤健人士之间多年的友谊,以及洞察到科技产品的发展多年来都未能配合他们的需要。刘博士说:「现时开发新技术比十年前更容易,目前有许多工具及开放源码软件,而硬件则更便宜和轻便,引发出无限的可能性。」

为推动年轻人学习及开发科技,刘博士和他的团队举办了十场讲座和研讨会,讲解使用科技帮助伤健人士的概念及方案,录得超过900名年轻一辈的观众入场。

他以计算机科学系的研究作为部份方案例子,其中有「去街易」系统透过无线射频发射器帮助失明人士「听见」 周围的店铺名称及指示,此系统曾在艺术中心、一个领汇商场及一个屋苑试行。刘博士亦参与开发为失明人士阅读简单文字的应用程式,如食品和药品的资讯及食用期限,以及另一个帮助伤健人士用眼睛控制电灯和风扇开关的应用程式。

刘博士通过举办讲座和比赛,激发中学生的创意,让年青人构想帮助伤健人士解决日常生活难题的技术。

比赛共收到超过六十份参赛作品,而冠军作品的构思是一个利用传感器令视障人士得知水量和温度的杯子。刘博士说:「学生们毋须制作实质的产品,因为这需要投放较多的时间、精力和资源,他们只需设计图画和解释构思。我觉得这样能提升他们对利用科技来改善生活质素的兴趣及创造力。」

Back to 连系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