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活用人工智能為大眾提供牙科檢查

新冠疫情的相關防疫措施讓社會大眾在接受醫療診治服務上面臨困難,尤其是較為年長及貧困的人士,他們往往未能定期到訪牙科診所,親身進行牙科檢查。

Dr. Walter Lam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統計,全球近兩成成人受嚴重牙周病困擾,相關個案超過十億宗。亦有研究指出,長者是最易受口腔健康問題影響的社群之一。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團隊因而推出創新概念,運用人工智能提供遙距牙周炎及其他牙齦問題診斷服務。

團隊研發以人工智能科技分析智能手機拍攝的口腔影像,並即時比對港大牙醫學院數以千計的牙齦病口腔影像,辨識影像中有否出現牙齦問題。系統的神經網絡隨即自動以三種顏色標示不同牙齦範圍,區分「健康」、「或有問題」或「發炎」的部分。

Dental AI

Dental AI

香港大學牙科醫院臨床助理教授林宇恒博士說,團隊根據嚴謹的臨床標準,篩選用於訓練人工智能的數據組。

他說:「運用人工智能就等如訓練電腦學習專業牙醫的知識及診症決定,令電腦在臨床工作上可以作出相同甚至更好的判斷。」

林博士說,長者或病人只須「自拍」一張口腔照片,便能透過系統檢查牙齦健康或評估假牙尺寸,毋須親身接受牙醫檢查。

研究亦着重促進知識交流,團隊成員因而包括專門研究人工智能的香港珠海學院資訊科學學系熊體超博士 ,他協助開發人工智能系統,並將口腔照片存入系統的神經網絡。

熊博士說:「系統學習我們收集得來的口腔照片,得出一套顏色標記準則,並將之套用於原先存入系統的照片,顯示牙齦健康。」

熊博士認為人工智能可以幫助醫療人員更有效診斷病症,亦有潛力用於檢查身體其他部位,相信其重要性只會有增無減。

他說:「我們預期人工智能將會應用於各個醫療領域,有望惠及世界上更多不同社群。」

Back to 研究影響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