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為建築工人減少熱負荷

有蓋休憩區、通風設備、充足的飲用水供應、以及推廣活動,現時在建築地盤內都普遍可見。「工人比以前享有更多、更好的福利待遇。」

盧連新教授(左)及港鐵公司工程總監周大滄先生於建築工地合照

盧連新教授(左)及港鐵公司工程總監周大滄先生於建築工地合照

盧連新教授(左)於2015年獲明建會與建造業議會頒發金冠獎

盧連新教授(左)於2015年獲明建會與建造業議會頒發金冠獎

工人比以前享有更多、更好的福利待遇。

香港的夏天,對我們大部分人來說可謂酷熱難耐;而這些高溫及高濕度的天氣對建築工人來說更會危害他們的健康。

暑熱壓力是建築地盤早已存在的問題,可引發很多疾病或徵狀,輕則疲倦,重則心臟病發作。房地產及建設系盧連新教授及其團隊正致力改善地盤的情況。

他們根據工地的環境測量,如溫度、日照、濕度和風速等,及工人的健康狀況,如心跳、血糖指素和血壓等,制定了一套處理工地暑熱壓力問題的模式。他們建議除了午飯時間外,工人可享有額外的早、午休息時段; 工地應時刻提供有蓋的休息地方和充足的飲用水。

建造業議會將這模式及其他有用的資訊納入於2013年更新的「在酷熱天氣下工作的工地安全指引」。「以往的安全指引沒有足夠科學理據,不能減輕身體負荷。」盧連新教授補充道:「我們是運用科學理據來指出暑熱壓力在甚麼情況下變得危險,並建議預防方法。」

盧連新教授於2015年獲明建會與建造業議會頒發金冠獎。他不單對建造業安全作出貢獻,在新指引推出後,他獲得知識交流撥款的資助,連續兩個夏天測試新指引的成效。

他邀請了逾250名建築工人、監工及主管進行研討會,就他們對新指引的認知及工人的需求互相交流意見和作業方式。有關報告於去年夏天完成。

他說:「我們發現新指引所提及的改善設施,例如有蓋休憩區、通風設備、充足的飲用水供應、以及推廣活動等,現時在建築地盤內都普遍可見。」

有些公司更進一步,大型企業如港鐵和金門建築有限公司更為工人進行身體檢查。「這是一個顯著的改變,十年前根本就沒有任何體檢計劃。」他說:「工人比以前享有更多、更好的福利待遇。」

以上的成果不僅對工人,甚至對整個建造業都同樣重要。現時,業內工人的平均年齡是46歲,業界難以招攬年輕的工人但同時間市場的需求很大。他補充說:「從經濟角度來看,當務之急是如何使建築工人的工作較為容易。工人老化也是中國內地面對的問題。」

Back to 研究影響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