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为建筑工人减少热负荷

有盖休憩区、通风设备、充足的饮用水供应、以及推广活动,现时在建筑地盘内都普遍可见。「工人比以前享有更多、更好的福利待遇。」

卢连新教授(左)及港铁公司工程总监周大沧先生於建筑工地合照

卢连新教授(左)及港铁公司工程总监周大沧先生於建筑工地合照

卢连新教授(左)於2015年获明建会与建造业议会颁发金冠奖

卢连新教授(左)於2015年获明建会与建造业议会颁发金冠奖

工人比以前享有更多、更好的福利待遇。

香港的夏天,对我们大部分人来说可谓酷热难耐;而这些高温及高湿度的天气对建筑工人来说更会危害他们的健康。

暑热压力是建筑地盘早已存在的问题,可引发很多疾病或徵状,轻则疲倦,重则心脏病发作。房地产及建设系卢连新教授及其团队正致力改善地盘的情况。

他们根据工地的环境测量,如温度、日照、湿度和风速等,及工人的健康状况,如心跳、血糖指素和血压等,制定了一套处理工地暑热压力问题的模式。他们建议除了午饭时间外,工人可享有额外的早、午休息时段; 工地应时刻提供有盖的休息地方和充足的饮用水。

建造业议会将这模式及其他有用的资讯纳入於2013年更新的「在酷热天气下工作的工地安全指引」。「以往的安全指引没有足够科学理据,不能减轻身体负荷。」卢连新教授补充道:「我们是运用科学理据来指出暑热压力在甚么情况下变得危险,并建议预防方法。」

卢连新教授於2015年获明建会与建造业议会颁发金冠奖。他不单对建造业安全作出贡献,在新指引推出后,他获得知识交流拨款的资助,连续两个夏天测试新指引的成效。

他邀请了逾250名建筑工人、监工及主管进行研讨会,就他们对新指引的认知及工人的需求互相交流意见和作业方式。有关报告於去年夏天完成。

他说:「我们发现新指引所提及的改善设施,例如有盖休憩区、通风设备、充足的饮用水供应、以及推广活动等,现时在建筑地盘内都普遍可见。」

有些公司更进一步,大型企业如港铁和金门建筑有限公司更为工人进行身体检查。「这是一个显著的改变,十年前根本就没有任何体检计划。」他说:「工人比以前享有更多、更好的福利待遇。」

以上的成果不仅对工人,甚至对整个建造业都同样重要。现时,业内工人的平均年龄是46岁,业界难以招揽年轻的工人但同时间市场的需求很大。他补充说:「从经济角度来看,当务之急是如何使建筑工人的工作较为容易。工人老化也是中国内地面对的问题。」

Back to 研究影响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