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一代骨骼植入物

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學系的一個研究小組研發了新的骨骼植入技術: Fang-Kulper Anti-Migration Tip, 防移行的頂端可幫助不幸有臀部、肩部或脊柱骨折的長者更快更安全地康復。

大關節骨折的病人需要進行手術使骨折部分重新接合,外科醫生會使用骨螺釘來接合骨折部分,病人通常需要大約3個月時間康復。

年長患者,特別是那些患有骨質疏鬆症的患者,骨組織非常軟,這意味著由剛性鋼或鈦金屬製成的骨螺釘,可能會隨著患者步行、跌倒、甚至只是單單站立,刺穿骨骼,令患者痛楚難當,並可能需要進行跟進手術。

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學系的一個研究小組,包括古思融博士生(Sloan Kulper),方欣碩醫生,Dr Erica Ueda Boles, 梁加利教授呂維加教授,研製出一種新的骨骼植入技術來解決這個問題。Fang-Kulper Anti-Migration Tip是一種骨骼植入技術,旨在幫助不幸有臀部、肩部或脊柱骨折的長者更快更安全地康復。

這種新的骨螺釘有由柔軟的醫療級橡膠製成的尖端,作用就像一個 “枕頭”,用作分散螺釘和骨組織之間的壓力。將螺釘插入骨頭後,橡膠尖端就會橫向擴張,把螺釘和骨恰到好處的扣起來。

我們的骨螺釘提供了一種較溫和的骨折修復方法,可幫助年長患者迅速癒合,並保護他們相對脆弱的骨骼,避免再度骨折。相比現時的防切口方法,我們的新技術不需以骨水泥來加固螺釘,可以消除這方面的風險,縮短手術時間,並減低因操作偏差引起併發症的嚴重程度。

這種技術可以以低成本應用於骨質疏鬆患者的常規創傷和脊柱植入物,提高生物力學的穩定性,同時減低手術後併發症的機會。臨床前測試顯示,使用這種技術的肱骨/股骨鎖定螺釘,動態髖關節螺釘和髖關節釘,在股骨骹的移位減少了95%。

香港大學研究團隊創立的Lifespans有限公司現正致力將這項技術商品化,以應用於相關治療。

Back to 創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