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一代骨骼植入物

香港大学矫形及创伤学系的一个研究小组研发了新的骨骼植入技术: Fang-Kulper Anti-Migration Tip, 防移行的顶端可帮助不幸有臀部、肩部或脊柱骨折的长者更快更安全地康复。

大关节骨折的病人需要进行手术使骨折部分重新接合,外科医生会使用骨螺钉来接合骨折部分,病人通常需要大约3个月时间康复。

年长患者,特别是那些患有骨质疏松症的患者,骨组织非常软,这意味著由刚性钢或钛金属制成的骨螺钉,可能会随著患者步行、跌倒、甚至只是单单站立,刺穿骨骼,令患者痛楚难当,并可能需要进行跟进手术。

香港大学矫形及创伤学系的一个研究小组,包括古思融博士生(Sloan Kulper),方欣硕医生,Dr Erica Ueda Boles, 梁加利教授吕维加教授,研制出一种新的骨骼植入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Fang-Kulper Anti-Migration Tip是一种骨骼植入技术,旨在帮助不幸有臀部、肩部或脊柱骨折的长者更快更安全地康复。

这种新的骨螺钉有由柔软的医疗级橡胶制成的尖端,作用就像一个 “枕头”,用作分散螺钉和骨组织之间的压力。将螺钉插入骨头后,橡胶尖端就会横向扩张,把螺钉和骨恰到好处的扣起来。

我们的骨螺钉提供了一种较温和的骨折修复方法,可帮助年长患者迅速愈合,并保护他们相对脆弱的骨骼,避免再度骨折。相比现时的防切口方法,我们的新技术不需以骨水泥来加固螺钉,可以消除这方面的风险,缩短手术时间,并减低因操作偏差引起并发症的严重程度。

这种技术可以以低成本应用於骨质疏松患者的常规创伤和脊柱植入物,提高生物力学的稳定性,同时减低手术后并发症的机会。临床前测试显示,使用这种技术的肱骨/股骨锁定螺钉,动态髋关节螺钉和髋关节钉,在股骨骹的移位减少了95%。

香港大学研究团队创立的Lifespans有限公司现正致力将这项技术商品化,以应用於相关治疗。

Back to 创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