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些新型藍光材料的顯示和照明應用

磷光材料,製造和應用

支志明教授, 李凱先生
化學系

美國專利號碼:8,957,217公告於2015年2月17日

科學家一直都在努力研發藍光有機發光材料,因為紅色和綠色的光波可以利用藍光的較短波場激發螢光物料而產生。而且透過這三種顏色光波的組合,便能制造出不同顏色以及白色的光源。但到目前為止,藍光有機發光材料主要以銥為基礎,而這些以銥為基礎物料的相關專利則由少數公司擁有。因此,為了打破目前的壟斷局面,我們需要研發以其他金屬如鉑金、金和鈀等為基礎的有機發光材料。

香港大學最近獲批的新型鉑金有機發光材料專利,讓我們在這方向踏出一大步。這個bis-(NHC carbenes) alkylene ligand Pt(II) 有機發光材料能夠發出電中性的藍光。實驗証實,利用這物料制造出來的有機發光片能發出色度為CIExy(0.16, 0.16) 的藍光,最高光度可達1,200cd/m2,最高發光效率為0.5cd/A。

Back to 創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