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些新型蓝光材料的显示和照明应用

磷光材料,制造和应用

支志明教授, 李凯先生
化学系

美国专利号码:8,957,217公告於2015年2月17日

科学家一直都在努力研发蓝光有机发光材料,因为红色和绿色的光波可以利用蓝光的较短波场激发萤光物料而产生。而且透过这三种颜色光波的组合,便能制造出不同颜色以及白色的光源。但到目前为止,蓝光有机发光材料主要以铱为基础,而这些以铱为基础物料的相关专利则由少数公司拥有。因此,为了打破目前的垄断局面,我们需要研发以其他金属如铂金、金和钯等为基础的有机发光材料。

香港大学最近获批的新型铂金有机发光材料专利,让我们在这方向踏出一大步。这个bis-(NHC carbenes) alkylene ligand Pt(II) 有机发光材料能够发出电中性的蓝光。实验证实,利用这物料制造出来的有机发光片能发出色度为CIExy(0.16, 0.16) 的蓝光,最高光度可达1,200cd/m2,最高发光效率为0.5cd/A。

Back to 创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