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神奇的山藥治療更年期綜合症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的一個研究小組從山藥中提取出一種具生物活性的蛋白,用以治療由於血清雌激素及孕酮水平低下而導致的相關疾病,包括骨質疏鬆、更年期綜合症及相關的認知下降。

更年期是一段正常衰老過程。在此過程中,自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孕酮逐漸下降。約80%的女性會在更年期階段經歷一些癥狀,包括熱潮紅、嚴重盜汗、焦慮、恐慌、抑鬱、皮膚乾皺、陰道乾澀不適、尿道壓力性尿失禁、膀胱炎、失眠和易怒。

更年期期間卵巢激素(雌激素和孕酮)下降亦是引致骨質疏鬆的主要風險因素之一,骨質疏鬆會增加骨折的風險。此外,更年期女性也面對認知下降的風險。

現時一般以荷爾蒙替代療法(HRT)緩解以上癥狀。但是,有研究指出荷爾蒙替代療法可能有副作用,包括增加乳腺癌、卵巢癌和中風的風險 。

山藥是一種藥食兩用的中藥,益氣養陰、補脾肺腎,中醫廣泛應用於婦女帶下等疾病。研究表明,山藥的提取物可以提高更年期女性體內的性激素、脂質和抗氧化物水平。對於山藥蛋白促進雌激素合成的活性,尚未有相關的科研報告。

由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助理教授施祖榮博士領導的研究組從山藥中提取出一種具生物活性的蛋白(稱為DOI),可提高雌激素及孕酮的生物合成。他們的研究發現DOI蛋白可用於治療由於血清雌激素及孕酮水平低下而導致的相關疾病,包括骨質疏鬆、更年期綜合症及相關的認知下降。這項研究成果已獲得美國專利 [Novel Bioactive Protein Isolated from Chinese Yam (U.S. Patent No.: US9273105B2; 1st Mar 2016)]。預期在不久將來展開臨床試驗。

DOI蛋白刺激雌激素及孕酮分泌,但不會刺激乳腺癌和卵巢癌細胞增生。與荷爾蒙替代療法相比,DOI蛋白將會是治療更年期綜合症更有效和安全的替代品,有望將來發展成為首個治療更年期綜合症的蛋白質藥物。這項研究為治療更年期綜合症提供了新的方向,有助發展更好的治療方案。

Back to 創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