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為工業帶來穿戴式智能產品

初創企業逗號科技有限公司致力開發為物流業和製造業而設的攜帶式及穿戴式智能產品。

逗號科技團隊與香港大學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的黃國全教授

逗號科技團隊與香港大學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的黃國全教授

蘋果智能手錶和谷歌智能眼鏡讓穿戴式電子產品成為市場上的新寵兒。香港大學的研究生也在這個尖端領域開拓商機。

他們的初創企業逗號科技有限公司致力於為物流業和製造業設計攜帶式及穿戴式電子產品。他們的產品用途廣泛,包括追蹤貨倉存貨和機器維修時間表,更可拓展應用到醫療保健方面(如協助醫院病房的護理人員)和零售業(追蹤商場內貨品)。

香港大學博士生以及項目負責人孔祥天瑞說:「穿戴式智能產品在消費者市場上灸手可熱,但在商業對商業的層面上卻不是很發達。我們認為這種可以採集數據和改善資訊交流和分享的智能產品在市場上有需求和發展機遇。」

「比如說,在大型工廠裡,工作人員仍然使用傳統的紙筆去記錄機器的操作狀況和濕度溫度等感知數據。或在倉庫裡,員工仍推著載著電腦的手推車來收集數據,然後送到電腦中心。我們正致力研究既便宜且便利的裝置來分析大數據。」

到目前為止,他們已經開發出配有小型並且便宜芯片的智能筆。該芯片能夠針對每一家企業的需求,蒐集日常運作的所需信息,然後傳回公司的中央系統。芯片配合RFID標籤和條形碼,還可以收集感知數據。智能筆的售價約為港幣 2,500元至4,500元,將會在這個春天在工業上首次應用。

此外,智能手套這種穿戴式的智能新產品已經在一間倉庫內進行測試,工人只需把手通過自動識別標籤(AutoID tag)就可收集信息和傳輸信息到公司的主要系統。

孔祥天瑞說:「我們有兩項創新突破,第一,員工可騰出雙手,因無需用手處理數據;第二,我們令用家減少分散注意力,讓他們可以專注處理重要信息。我們團隊每位成員在這領域都具備知識和經驗,所以我們可以提供度身訂造的服務。我們的導師黃國全教授在科技創新和應用上指導我們,而且我們是有創意的。」

逗號科技參加了3個大型的中國科技創新大賽,均取得好成積,包括在第七屆中國(深圳)創新創業大賽中擊敗超過1,780位對手贏取第2名。

他們亦在港大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獲得兩輪資助,並正申請第三輪資助(基金參與上限為3次),亦為風險投資資金方案作最後修改。

孔祥天瑞說:「我們的目標是為企業提供安全、高效和方便的數據收集解決方案,把創新的穿戴式智能產品帶進工業,以協助工業界從工業2.0過渡到工業4.0。」

Back to 創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