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为工业带来穿戴式智能产品

初创企业逗号科技有限公司致力开发为物流业和制造业而设的携带式及穿戴式智能产品。

逗号科技团队与香港大学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的黄国全教授

逗号科技团队与香港大学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的黄国全教授

苹果智能手表和谷歌智能眼镜让穿戴式电子产品成为市场上的新宠儿。香港大学的研究生也在这个尖端领域开拓商机。

他们的初创企业逗号科技有限公司致力於为物流业和制造业设计携带式及穿戴式电子产品。他们的产品用途广泛,包括追踪货仓存货和机器维修时间表,更可拓展应用到医疗保健方面(如协助医院病房的护理人员)和零售业(追踪商场内货品)。

香港大学博士生以及项目负责人孔祥天瑞说:「穿戴式智能产品在消费者市场上灸手可热,但在商业对商业的层面上却不是很发达。我们认为这种可以采集数据和改善资讯交流和分享的智能产品在市场上有需求和发展机遇。」

「比如说,在大型工厂里,工作人员仍然使用传统的纸笔去记录机器的操作状况和湿度温度等感知数据。或在仓库里,员工仍推着载着电脑的手推车来收集数据,然後送到电脑中心。我们正致力研究既便宜且便利的装置来分析大数据。」

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开发出配有小型并且便宜芯片的智能笔。该芯片能够针对每一家企业的需求,搜集日常运作的所需信息,然後传回公司的中央系统。芯片配合RFID标签和条形码,还可以收集感知数据。智能笔的售价约为港币 2,500元至4,500元,将会在这个春天在工业上首次应用。

此外,智能手套这种穿戴式的智能新产品已经在一间仓库内进行测试,工人只需把手通过自动识别标签(AutoID tag)就可收集信息和传输信息到公司的主要系统。

孔祥天瑞说:「我们有两项创新突破,第一,员工可腾出双手,因无需用手处理数据;第二,我们令用家减少分散注意力,让他们可以专注处理重要信息。我们团队每位成员在这领域都具备知识和经验,所以我们可以提供度身订造的服务。我们的导师黄国全教授在科技创新和应用上指导我们,而且我们是有创意的。」

逗号科技参加了3个大型的中国科技创新大赛,均取得好成积,包括在第七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中击败超过1,780位对手赢取第2名。

他们亦在港大的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获得两轮资助,并正申请第三轮资助(基金参与上限为3次),亦为风险投资资金方案作最後修改。

孔祥天瑞说:「我们的目标是为企业提供安全丶高效和方便的数据收集解决方案,把创新的穿戴式智能产品带进工业,以协助工业界从工业2.0过渡到工业4.0。」

Back to 创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