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為緬甸保育建築

建築學院視緬甸的建築保育為多年期的投入,藉此為仰光帶來改善。

仰光河的碼頭和海濱(照片來源:Ivan Valin)

仰光河的碼頭和海濱(照片來源:Ivan Valin)

緬甸的首都仰光有全球最多的殖民地建築。隨着國家對外開放,要保護這些遺產的話,就要盡快,否則為時已晚。香港大學建築學院為這目標努力,不僅評估仰光的建築,更為當局提供顧問服務以及幫助建立專業的保育團隊。

建築學院與緬甸的接觸始於2013年初的一個保育計劃。隨著資金流入仰光,城市建築破舊立新的意欲蠢蠢欲動。建築學院與非政府組織仰光遺產信託基金(Yangon Heritage Trust)開展了一套策略來保育城市中心的建築瑰寶。

計劃開展後幾個月,現任建築學院院長及城市規劃及發展經濟學講座教授Christopher Webster上任,促進了學院在緬甸的參與,因為他認為緬甸有更大規模改變的機遇。

自此以後,建築學院加強與仰光科技大學、仰光市政局和其他教學與知識交流機構的聯繫。學院與緬甸政府建設部以及仰光科技大學簽署協議,鼓勵職員和學生交流,進行聯合教學以及其他能力建設活動。學院更捐出一箱箱的書籍來豐富仰光科技大學的圖書館。

建築學院裡各教員和不同單位也在發揮作用。保育專家狄麗玲博士是仰光遺產信託基金管治架構的成員。而學院內的StudioMYANMAR在緬甸創造學習機會,在當地舉辦了8項工作室項目,其中一個與合約研究項目有關。該合約研究項目由兩位園境建築學部的助理教授鄧信惠Ashley Scott Kelly主理,緬甸南方正建設高速公路通道、遊戲公園和工礦業的發展等,他們為這地區作景觀規劃。

亞洲開發銀行資助的緬甸學生亦入讀了建築學院的城市規劃科學碩士課程

Webster教授說建築學院視緬甸的建築保育為多年期的投入。他們已經吸引來自緬甸、香港和國際上的合作夥伴表示興趣,當中更有不少支持者。

他說:「全世界的資本家都在敲緬甸的大門。城市規劃專家、建築師和規劃師也一樣。我們的年輕同事熱衷於把我們在中國大陸的工作擴展到東南亞地區。」

Back to 合作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