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为缅甸保育建筑

建筑学院视缅甸的建筑保育为多年期的投入,藉此为仰光带来改善。

仰光河的码头和海滨(照片来源:Ivan Valin)

仰光河的码头和海滨(照片来源:Ivan Valin)

缅甸的首都仰光有全球最多的殖民地建筑。随着国家对外开放,要保护这些遗产的话,就要尽快,否则为时已晚。香港大学建筑学院为这目标努力,不仅评估仰光的建筑,更为当局提供顾问服务以及帮助建立专业的保育团队。

建筑学院与缅甸的接触始於2013年初的一个保育计划。随着资金流入仰光,城市建筑破旧立新的意欲蠢蠢欲动。建筑学院与非政府组织仰光遗产信托基金(Yangon Heritage Trust)开展了一套策略来保育城市中心的建筑瑰宝。

计划开展後几个月,现任建筑学院院长及城市规划及发展经济学讲座教授Christopher Webster上任,促进了学院在缅甸的参与,因为他认为缅甸有更大规模改变的机遇。

自此以後,建筑学院加强与仰光科技大学丶仰光市政局和其他教学与知识交流机构的联系。学院与缅甸政府建设部以及仰光科技大学签署协议,鼓励职员和学生交流,进行联合教学以及其他能力建设活动。学院更捐出一箱箱的书籍来丰富仰光科技大学的图书馆。

建筑学院里各教员和不同单位也在发挥作用。保育专家狄丽玲博士是仰光遗产信托基金管治架构的成员。而学院内的StudioMYANMAR在缅甸创造学习机会,在当地举办了8项工作室项目,其中一个与合约研究项目有关。该合约研究项目由两位园境建筑学部的助理教授邓信惠Ashley Scott Kelly主理,缅甸南方正建设高速公路通道丶游戏公园和工矿业的发展等,他们为这地区作景观规划。

亚洲开发银行资助的缅甸学生亦入读了建筑学院的城市规划科学硕士课程

Webster教授说建筑学院视缅甸的建筑保育为多年期的投入。他们已经吸引来自缅甸丶香港和国际上的合作夥伴表示兴趣,当中更有不少支持者。

他说:「全世界的资本家都在敲缅甸的大门。城市规划专家丶建筑师和规划师也一样。我们的年轻同事热衷於把我们在中国大陆的工作扩展到东南亚地区。」

Back to 合作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