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照顧露宿者的牙齒健康

香港大學牙醫學生運用他們的所學來幫助露宿者和貧困人士等弱勢社群。

盧展民教授(右)監督牙醫學生為參與者進行牙齒檢查

盧展民教授(右)監督牙醫學生為參與者進行牙齒檢查

我們不只提供牙齒治療服務和口腔衛生知識,我們更要關懷露宿者,與他們溝通。

香港大學牙醫學生運用他們的所學來幫助露宿者和貧困人士等弱勢社群。

他們與聖巴拿巴會之家合作,為不能負擔牙醫診金的人士提供基本的牙齒護理服務和口腔健康教育。聖巴拿巴會之家是一個為無家者提供臨時住宿服務和食物的機構。

他們在2014年和去年舉行了兩次基本檢查和治療,在聖巴拿巴會之家接觸了60位參加者,為他們提供氟化物控制蛀牙、簡單補牙、提出進一步的治療需要,以及提供個人的口腔衛生諮詢服務。

去年,牙醫學院講座教授(牙科公共衛生)盧展民教授監督學院的研究生和高年級本科生進行這項目。

他說:「我們的合作夥伴,聖巴拿巴會之家有和露宿者相處的經驗,能夠向他們解釋我們可以做到的和所面對的限制,因此我們可以有效地工作。我們不能在他們的中心提供所有牙科服務,但我們可以提供他們急需的基本治療。如果他們需要拔牙或假牙,我們亦提供受資助牙科服務的資料。」

多數參加者都比較年長。他們以前可能接受過牙科服務,但由於個人或經濟原因而無法繼續。盧教授說,學生除了要學習管理參加者的期望,亦要做好準備接觸他們。

「我們做的牙科治療程序並不複雜,因為我們沒有齊全的設備,我們不得不修改一些治療技巧。學生真正需要學習的是關懷貧困人士。我們不只提供牙科治療服務和口腔衛生知識,我們更要關懷病人、與他們溝通。我們告訴學生,不要驚訝參加者不注意他們的口腔健康,他們已經有很多問題要處理,畢竟他們是在這個富裕社會中被忽視的一群。我們的工作不是要完全恢復他們的口腔健康,而是把他們的負擔減輕。」

聖巴拿巴會之家和參加者都滿意項目。盧教授亦希望今年夏天再為他們提供服務。

這項目由知識交流撥款計劃支持,並獲牙膏製造商捐贈牙刷和牙膏,分配給參加者。

Back to 合作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