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照顾露宿者的牙齿健康

香港大学牙医学生运用他们的所学来帮助露宿者和贫困人士等弱势社群。

卢展民教授(右)监督牙医学生为参与者进行牙齿检查

卢展民教授(右)监督牙医学生为参与者进行牙齿检查

我们不只提供牙齿治疗服务和口腔卫生知识,我们更要关怀露宿者,与他们沟通。

香港大学牙医学生运用他们的所学来帮助露宿者和贫困人士等弱势社群。

他们与圣巴拿巴会之家合作,为不能负担牙医诊金的人士提供基本的牙齿护理服务和口腔健康教育。圣巴拿巴会之家是一个为无家者提供临时住宿服务和食物的机构。

他们在2014年和去年举行了两次基本检查和治疗,在圣巴拿巴会之家接触了60位参加者,为他们提供氟化物控制蛀牙丶简单补牙丶提出进一步的治疗需要,以及提供个人的口腔卫生谘询服务。

去年,牙医学院讲座教授(牙科公共卫生)卢展民教授监督学院的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进行这项目。

他说:「我们的合作夥伴,圣巴拿巴会之家有和露宿者相处的经验,能够向他们解释我们可以做到的和所面对的限制,因此我们可以有效地工作。我们不能在他们的中心提供所有牙科服务,但我们可以提供他们急需的基本治疗。如果他们需要拔牙或假牙,我们亦提供受资助牙科服务的资料。」

多数参加者都比较年长。他们以前可能接受过牙科服务,但由於个人或经济原因而无法继续。卢教授说,学生除了要学习管理参加者的期望,亦要做好准备接触他们。

「我们做的牙科治疗程序并不复杂,因为我们没有齐全的设备,我们不得不修改一些治疗技巧。学生真正需要学习的是关怀贫困人士。我们不只提供牙科治疗服务和口腔卫生知识,我们更要关怀病人丶与他们沟通。我们告诉学生,不要惊讶参加者不注意他们的口腔健康,他们已经有很多问题要处理,毕竟他们是在这个富裕社会中被忽视的一群。我们的工作不是要完全恢复他们的口腔健康,而是把他们的负担减轻。」

圣巴拿巴会之家和参加者都满意项目。卢教授亦希望今年夏天再为他们提供服务。

这项目由知识交流拨款计划支持,并获牙膏制造商捐赠牙刷和牙膏,分配给参加者。

Back to 合作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