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虛擬世界猶如現實

imseCAVE 已經成為本地創造虛擬世界的關鍵技術

國泰航空服務有限公司停機坪操作VR培訓系統

國泰航空服務有限公司停機坪操作VR培訓系統

劉應機博士(左二)與其他 imseCAVE 團隊成員

劉應機博士(左二)與其他 imseCAVE 團隊成員

由香港大學工程師研發的imseCAVE已經成為本地創造虛擬世界的關鍵技術,廣泛用於工業、商業、教育機構和政府培訓、系統開發等用途。

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利用高端電腦、投影儀和動態偵測器,不僅使用戶置身虛擬環境之中,更可讓他們跟虛擬環境進行互動。

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的工作始於1990年代末。當時學系從美國引入「計算機輔助虛擬環境」(CAVE) 技術,研究改成訓練客運碼頭起重機操作員的用途。imseCAVE的牆壁和地板均是全屏幕,用戶可以置身其中。隨著最新發展,用戶更可以在這個空間中移動。

近年來,該技術更用於訓練警察偵查犯罪現場,實時位置追踪技術讓導師能夠觀察和記錄受訓者在偵查時的位置及移動軌跡。

該技術適合各類不同客戶,由香港機場管理局 和國泰航空服務有限公司以至醫院管理局、其他大學,甚至有國際遊戲生產商已經使用系統或者表示對該系統有興趣。每位客戶的系統都是度身訂做的,以配合不同需求。

劉應機博士在早期已經進行imseCAVE研究。他說:「這工具能創造一個虛擬世界,有可互動的物件和環境,甚至有虛擬人物。在香港很多身臨其境般的CAVE系統都有我們的參與。」

imseCAVE技術也成為初創企業。今年年初,劉博士的前博士學生獲得「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畫」(TSSSU@HKU)的資助,成立了一間初創公司,發展為中小學校而設的科技。

他說:「我們這家初創公司的願景是推動一個低成本、身臨其境般的虛擬實境解決方案,用於教學。例如,當教師講述亞馬遜河的時候,他可以帶學生乘坐虛擬船觀察河中生物;他又可以去喜馬拉雅山山腳,看看登山者傾倒了什麼垃圾,讓學生討論。」

「imseCAVE從大學走出來,應用到商業,是一個成功的知識交流示範。我們最終想證明的是虛擬實境的概念,而如果其他人想到將虛擬實境商業化,就可以跟進。」

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的劉應機博士及其團隊,包括陳建業博士、譚偉林先生、戴雅琦小姐及陳嘉易先生獲工程學院頒發2016年「學院知識交流獎」,獲獎項目為「imseCAVE虛擬實境系統」。

Back to 合作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