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切從港大「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開始: 從學生學會到初創企業

對於有創業念頭的人士,香港大學「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簡稱TSSSU@HKU)提供一個黃金機會,他們將自己研發的新技術和發明轉化為商機。這是一項全新的資助計劃,由創新科技署於2014年10月推出,每年提供總共400萬港元的資金,為香港大學學生、教職員及畢業生創立的科技初創企業提供資助

Passber的兩位創辦人 ─ Andy Leung(右)和Ivan Law(左)

Passber的兩位創辦人 ─ Andy Leung(右)和Ivan Law(左)

一間由大學生創立、以大學生為服務對象的公司,迅速發展成為一個社交網絡,甚至是價值數十億美元的企業。聽起來是否似曾相識?要如Facebook般成功或許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但Andy Leung和Ivan Law 正在逐步實踐這個夢想,他們推出以學生為目標的服務,並有廣泛應用的潛力。

他們成立「Passber」(「Passport for Member」的簡稱),目的就是使推行會藉模式的機構如會所有效地管理會籍事務,讓會員更易使用服務,以及讓一些相關的商業機構或企業接觸到會員。

此項技術是建基於一個簡單的概念,就是人們如擁有一個共同的興趣便可能有更多其他共同的興趣,但這個概念在實踐時也引發了不少實際的問題。

Andy和Ivan是在修讀香港大學電子商貿及互聯網工程理科碩士課程(MEICOM)時認識對方,他們察覺港大學生學會依頼志願者去管理會籍事務,而且手續繁瑣,有時甚至會出現程序重複的情況。Andy曾在香港賽馬會工作,接觸過内部多個小型協會,因此他明白會籍管理是一個普遍的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二人提出了一個自動化解決方案,通過一站式的應用程式,集登記、保存紀錄、承載贊助廣告以及讓會員搜尋其他協會與相關服務等等功能於一身。

「較大型的機構通常都有一套會籍管理系統,但許多協會都是由志願者管理會籍,亦缺乏資金購買先進的軟件,當志願者新舊交替時,接任人只好跟從一貫的做法,處理餘下的事務。相信我們的軟件可以幫助他們。」Ivan表示。

Ivan精於物流自動化軟件, Andy則擁有用戶體驗(UX)設計及社區服務的經驗,二人可發揮互補的作用。加上他們攻讀MEICOM所接受的培訓,再透過參加港大創業學院的短期課程,並積極參與其中的活動,讓他們學到開發及推出一套會籍管理系統平台所需的技能。

他們還得到港大教授、教職員和校友各方鼓勵及支持,其中港大協理副校長(研究)張英相教授發展及校友事務部總監(校友事務)鍾佩芬女士更提供不少寶貴意見。

目前 Passber 的會籍管理系統正於校園内進行技術測試,他們的目標是把系統推廣給更多年輕人。「首先,我們希望人們與我們的服務連結起來,並使用它,然後我們再專注於建立一個社群。當我們建立了一個大的社群,Passber便會成為一個溝通交流的主要平台,用戶可以共享照片和互相聯繫,協會以至中小企業亦可通過這個平台接觸客戶。」Andy說。

Back to 專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