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追蹤貨物和人員

一批貴重的電腦組件正從香港運往紐約途中。貨主要追蹤貨運過程的每一步,但是位置並非實時更新,只知道貨物於三小時前運離三藩市。怎樣才可以掌握貨物現時的確實位置?

李安國教授手持裝有追蹤系統應用程式的智能手機

李安國教授手持裝有追蹤系統應用程式的智能手機

一批貴重的電腦組件正從香港運往紐約途中。貨主要追蹤貨運過程的每一步,但是位置並非實時更新,只知道貨物於三小時前運離三藩市。怎樣才可以掌握貨物現時的確實位置?

如何有效追蹤貨物以至人員的動態,是全球各地企業和機構面對的挑戰。迄今,市場提供的不間斷追蹤系統選擇不多,如果物件可見於衛星,可在室外用全球定位系統追蹤; 如在室內,則需用其他技術追蹤。

資訊工程講座教授李安國的科研項目,為實現不間斷追蹤及獲得即時資訊提供了解決方案。

李教授和他的研究小組研發了一種小型混合定位裝置,結合了全球定位系統、無線網絡、蜂窩網、射頻識別等定位技術。

李教授說:「新系統實現一星期七天、24小時不間斷的追蹤服務,為用戶提供全方位的追蹤解決方案。」

此裝置利用不同追蹤方法及通過與其他裝置互通信息,對貨物進行室內室外全方位追蹤,更符合成本效益。

以貨櫃場為例,放在上層的貨櫃箱可見於衛星,因此可以通過全球定位系統定位。而放在低層的貨櫃箱因受阻而不能由衛星所見,所以需以短距通訊由上層的貨櫃箱顯示其位置。

李教授說:「除此之外,上層另一個貨櫃箱的衛星接收器可以關掉,同時用鄰近貨櫃箱的接收器,節省電力。」

最大的追蹤裝置大小如一部iPhone,成本為50美元,而供室內使用的定位標籤大小如一張信用卡,成本為8美元。

這合作項目由香港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其中一個合作夥伴為DHL。研究小組與DHL合作為裝置進行測試,從DHL配送中心直達用戶全程無間斷追蹤。另外,研究小組於西環進行戶外測試,結果發現裝置的準確度更勝全球定位系統,平均定位誤差在19米之內,全球定位系統則在37米之內。研究小組亦於室內進行多次測試,定位誤差在3至5米。

李教授表示,港大已與工商界夥伴達成協議,將此裝置推向更廣泛的應用,以開拓這個數以十億元計的物流追蹤產業。部分可行的應用包括追蹤行駛中的貨車、停車場內的車輛、船上的船員以至發生火警的大樓內的消防員,使這項技術有望發展成為救生裝置。

這個項目從卓越的實驗室研究,再通過與業界合作並在創新及科技基金的支持下進行應用研究,最終實現在工商界的應用,是以科技造福社會的典型例子。

Back to 專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