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於退行性神經疾病及中風後神經康復的軟體機械手

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的研究組研發的軟體機械手,安全、使用方便、設計如輕便的手套,讓手部活動功能受損的病人可用作復康工具。

退行性神經疾病和中風影響患者的活動功能,給患者及家人帶來極大的心理和經濟負擔。很多患者可能會失去部分或全部手部活動功能,日常生活因此大受影響。

要改善手部功能,病人需要進行重複的工序練習,將一項工序細分成各種動作,反復練習(通常由職業治療師指導),以改善手部的力量,動作的準繩度和範圍。臨床研究顯示,在進行密集的重複動作時,有機械輔助的中風患者手部功能有明顯改善。然而,現時的機械復康系統通常昂貴,而且不便攜帶,只可於診所使用。 此外,為了病人安全,大多數這些機械設備均需在富經驗的護理員監督下使用。

由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副教授胡勇博士領導的研究組,為退行性神經疾病和中風病人研發了一套軟體機械手,這套復康工具安全易用,並可調整至合適模式以助病人恢復手部功能。

產品特性:

  • 採用仿生學設計理念, 機械結構模仿肌肉、 肌腱等生物組織
  • 手套質量輕,不會為使用者帶來明顯的負擔
  • 系統精巧,方便携帶 • 佩戴簡單,使用方便,提供良好的舒適感
  • 採用氣動裝置驅動,安全性高,避免手部再次受傷
  • 提供多種活動模式,可根據病人情況選擇合適的模式 (可調節運動幅度和強度)

與現有的機械手套相比,我們這新型軟體機械手的設計為非常輕便的手套,讓病人可以平穩和安全使用,並可以在家進行復康練習,他們便可以更容易進行和負擔物理治療,亦可減少病人不依從治療安排的情況。

軟體機械手以溫和的強度應用可以進一步改善神經可塑性, 並有效地控制痙攣和增強肌肉力量。研究團隊希望透過改善患者的手部功能, 幫助他們的日常生活活動, 從而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Back to 知識交流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