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向煙草宣戰

儘管這會是無止境的工作,我們提倡香港在2027年實施全面禁煙,邁向無煙香港。

林大慶教授

林大慶教授

林教授於2016年11月10日的記者會上發表青少年戒煙熱線的成果

林教授於2016年11月10日的記者會上發表青少年戒煙熱線的成果

林教授獲世界衛生組織頒發獎狀及獎章

林教授獲世界衛生組織頒發獎狀及獎章

大部分香港人可能把無煙餐廳、無煙的室內工作間及公共室內場所視為理所當然。他們可能忘記了,其實在2007年之前,我們都曾在家裏、工作場所和餐廳吸入不少二手煙。

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衛生學)林大慶教授和他的同事致力研究吸煙和吸食二手煙的危害以及控煙帶來的好處,他們的研究和倡導工作裨益社會大眾。1998年,林大慶教授獲世界衛生組織(WHO)頒發紀念證書和獎章,以表彰他在這方面國際認可的成就。

在過去30年,他們和麥龍詩迪教授以及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COSH)的研究和倡議為社會貢獻良多,政策方面如提高煙草稅,室內工作間、餐廳和酒吧全面禁煙,成功把香港的吸煙率(成人約10%、中學生約2%)下降至已發展國家中最低水平。隨著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年齡標準化死亡率和新病例下降,使香港的男性及女性均擁有最長的預期壽命。

他的團隊,包括麥潔儀教授[Professor Sarah McGhee]、何世賢博士和已故的賀達理教授[Professor AJ Hedley]),發現在1998年吸煙和二手煙導致約6,920人喪生,涉及的生產力損失和醫療支出耗費53億港元。這項研究結果經常獲引用。COSH在2006年的宣傳活動中亦引用了他們的研究,指出二手煙每年造成1,324名港人死亡,立法會隨即於2007年1月通過了擴大法定禁煙區的條例。林教授和COSH的研究顯示,香港人十分支持大幅提高煙草稅,並發現煙草業一直誇大私煙的問題。

他們對二手煙的研究亦具全球影響力。研究顯示從不吸煙的人如果吸入二手煙的話,他們患肺癌、心臟病、中風及其他疾病的風險都較高。證據更顯示兩者之間不僅相關,而是存有因果關係。

林教授的團隊亦大力幫助吸煙人士戒煙。約15年前,林教授和他的前同事,即現任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率先在香港展開及測試戒煙干預措施,是區域內首次。他們的隨機對照試驗顯示,即使是很簡單的行動,例如建議患者戒煙,亦有作用。於是,他們培訓了超過一千名戒煙顧問和大使,並在香港和內地設立試點或示範戒煙診所,示範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幫助有需要的人士戒煙。他們開創的青少年戒煙熱線亦幫助了許多年輕吸煙人士戒煙。試驗實證和成功令政府撥出更多資源予戒煙服務。最近,林教授及護理學院的同事(李浩祥博士王文炳博士等)已經開始發表關於吸煙熱點(吸煙者聚集吸煙的室外區域)的研究成果。

林教授說:「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每兩個吸煙人士中,就有一個會過早死亡。近期的證據,包括我們的研究證據都顯示,這個風險可能高達三分之二。香港有60多萬吸煙人士,如果他們不戒煙,就會至少有30萬人會被煙草殺死。我們將繼續研究,以支持更強而有力的控煙措施並評估成效。儘管這會是無止境的工作,我們提倡香港在2027年實施全面禁煙,邁向無煙香港。」

Back to 專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