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主导过程

张英机教授

参考业内翘楚的经验对做好事情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港大邀请伦敦帝国学院张英机教授分享他筹备研究成果影响力评审的经验。

张教授是电机电子工程系主任,他领导他的学系於英国最近的研究评审—Research Excellence Framework 2014(编译:「评审研究卓越的框架」),在「研究成果影响力」的部分全数案例均取得最高评级。这是英国首次将在学界以外的「研究成果影响力」纳入评审准则,占比重百分之二十。

他说:「这个新的评审准则把研究资助和提供这些资金的人,即纳税人的关系直接连结起来。以往我们和坊间的人和业界的公司并没有直接连系。」

「它亦使我们想得更长远,因为研究成果往往在学术论文出版后数年才看到对非学术界的影响,促使我们做事更进取和想法更贴近社会。」

有见及此,作为系主任的张教授认为他必须主导学系预备评审的过程。他从学系选取研究成果影响力的范例,在提交个案前搜集数据并仔细反覆阅读其中的内容。

他说:「这是系主任的责任,如此重要的工作不能假手於人。这不是学系的工作摘要,而是优秀研究的范本,让大家看到如何将研究成果转化成影响力。」

他没有视任何一项影响力的描述为理所当然,每个个案中阐述的每一项影响力都有实证支持,例如专利、业界奖项、顾问服务和校外委员会成员,甚至跟学者合作过的人,不论是医院里的临床医生或是业界的高级管理人员都包括在报告内。

张教授选出了五个最出色的例子,然后请未有参与有关研究项目的学者将这些例子写成案例。这些案例作者与有关的研究人员属同一研究领域,因此他们可以就研究项目提供有说服力和准确的概要,并能指出研究成果对学者及专业人士的影响,亦能让业界以外的人士也看得懂案例。

他怎么能够在这过程中取得支持?就要让同事们知道最终结果会反映於整个学系之中。

「我建议大家深思如何让人主导各项工作,你需要说服他们主导甚么。研究成果属於个别学者;案例属於案例作者;我有责任确保我们提交的每一份学术论文和案例都是最好的作品。如你善用主导权,必定取得不俗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