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电饭煲改变了亚洲人的生活

首部以英文书写,讲述电饭煲的发展,以及它如何改变了亚洲人生活的书,已经由香港大学出版社出版。新书的作者港大日本研究学系助理教授中野嘉子博士

信兴集团主席蒙民伟博士於1959年与日本松下电器合作,将乐声牌电饭煲引进香港,把这日本产品本地化,以适应中国人的市场。其后,电饭煲的版图进一步扩展,在推广过程中,其功能经过多番改良,以适应当地文化:伊朗人用电饭煲煮饭,喜欢带饭焦;泰国人则爱以饭煲焗蛋糕﹐但日本主妇对上述两项功能却相当抗拒,本书对有关过程﹐作出了有趣生动的描述。

中野嘉子博士并将电饭煲在全球推广的历史﹐与香港过去数十年变化相结合﹐例如内地开放改革之初﹐港人带着大件小件电器回乡探亲﹐「香港落单、国内提货」;香港学生到外地求学潮、港人移民﹐电饭煲是行李必备的物品等种种现象﹐已是港人生活史的写照。

中野嘉子博士在著作中,访问了超过40位信兴集团及乐声/松下电器的关键人物,及电饭煲的「用家」,探讨电饭煲从日本及亚洲走向国际的历程。

有关新书的资料,请浏览: http://www.hkupress.org/book/9789888028085.htm

Back to KE Spot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