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飯煲改變了亞洲人的生活

首部以英文書寫,講述電飯煲的發展,以及它如何改變了亞洲人生活的書,已經由香港大學出版社出版。新書的作者港大日本研究學系助理教授中野嘉子博士

信興集團主席蒙民偉博士於1959年與日本松下電器合作,將樂聲牌電飯煲引進香港,把這日本產品本地化,以適應中國人的市場。其後,電飯煲的版圖進一步擴展,在推廣過程中,其功能經過多番改良,以適應當地文化:伊朗人用電飯煲煮飯,喜歡帶飯焦;泰國人則愛以飯煲焗蛋糕﹐但日本主婦對上述兩項功能郤相當抗拒,本書對有關過程﹐作出了有趣生動的描述。

中野嘉子博士並將電飯煲在全球推廣的歷史﹐與香港過去數十年變化相結合﹐例如內地開放改革之初﹐港人帶著大件小件電器回鄉探親﹐「香港落單、國內提貨」;香港學生到外地求學潮、港人移民﹐電飯煲是行李必備的物品等種種現象﹐已是港人生活史的寫照。

中野嘉子博士在著作中,訪問了超過40位信興集團及樂聲/松下電器的關鍵人物,及電飯煲的「用家」,探討電飯煲從日本及亞洲走向國際的歷程。

有關新書的資料,請瀏覽: http://www.hkupress.org/book/9789888028085.htm

Back to KE Spot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