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大学授权转让了100项发明专利和专有技术

分享港大科桥庆祝港大百周年校庆的方式

香港大学技术转移处处长兼港大科桥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英相教授

香港大学技术转移处处长兼港大科桥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英相教授

2012年是香港大学在「知识交流」工作方面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大学於年初授权转让了第100项发明专利和专有技术,为香港大学百周年校庆锦上添花。

以授权方式转让发明专利和专有技术,能更好的吸引企业参与大学的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发挥其应有的商业价值和社会效益。

香港大学技术转移处处长兼港大科桥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英相教授解释:「大学研究的目的是拓展学术前沿。换言之,只要研究项目有利於推进知识,欠缺商业价值亦无妨。」

「不过有些研究成果,尤其是科学丶技术和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有些属短期性,但有些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长远的影响。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设法提高研究结果的成效。」

「大多数研究成果需要继续开发才能推向市场。因此,我们有必要与工商界建立合作关系,以获得资金,促成研究成果的产品转化。」

香港大学自1994年成立港大科桥有限公司以来,已为146项发明取得超过300项专利,其中102项发明和专有技术已以授权方式转让,成果转化率接近40%,而转化的对象大部分是跨国公司和中国内地企业,未受香港尚欠成熟的技术产业化环境的影响。

以授权方式转让的发明专利中,包括一种快速生长丶可作生物燃料的转基因植物;一种治疗流感病毒的新方法;以及一种可增强骨质密度的药物。

张教授表示,企业在参与成果转化的同时,亦要确保其投资得到保障。因此,要吸引工商界合作夥伴,大学必须为发明取得专利。而受专利保护的发明也将有利於社会。

张教授还说:「中国的发展正处於一个转捩点,中国下一步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於科技创新能力,而非作为世界工厂的制造能力。因此,我们要积极推动技术转移,技术转移是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