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寻求庇护者的求助途径

在香港寻求庇护者达数百人,他们前途未卜,生活长期处於停滞状态,与被困於牢笼无异。他们不能工作,不能上学,能填补生活空白的,就只有尽量吸收资讯。

於YouTube设立的香港寻求庇护者的资讯频道

於YouTube设立的香港寻求庇护者的资讯频道

在香港寻求庇护者达数百人,他们前途未卜,生活长期处於停滞状态,与被困於牢笼无异。他们不能工作,不能上学,能填补生活空白的,就只有尽量吸收资讯。

寻求庇护者渴望获取更多有关他们个案的法律资讯和学习如何在陌生的城市中生活。过往种种资讯都散落於不同的群组;现在透过香港大学法律系学生的项目,这些资讯得以结集起来。

香港寻求庇护者的资讯频道在2012年於YouTube设立。频道内有41条短片,由获取免费法律咨询的方法,到寻求医疗服务的途径,都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逐一介绍。内容的文字纪录亦上传到频道,观看短片的人可利用YouTube所提供的翻译服务,去查阅超过40种不同的语言版本。

领导上述项目的是William Fitzgerald,他现正兼读法学院的硕士课程,主修人权法,项目的构想来自他与寻求庇护者接触的经验。项目的队员还有Andres Mora和Nicole Yan。

William说:「已在港居住一段时期的寻求庇护者对城市的运作和寻求生活所需的方法已有一定概念,但新来港的就只能倚赖其他庇护者。他们或要搭乘港铁去一些能够帮助他们的机构,这需要时间和金钱。很多对他们有用的资讯,都散落在不同的地点,而不是集中於一处。」

项目队员与几名寻求庇护者一起构思有那些事务是他们较常关注的,目的是希望频道能够确实切合到他们的需要。

「我最初未有想到提供心理辅导,但现在我注意到了。」William说。「原来有寻求庇护者一直受到抑郁症或其他问题的困扰。」

寻求庇护者可使用非牟利机构或公共图书馆所提供的电脑,免费登入网站。这几名法律系的学生亦於非牟利机构派发单张和藉Facebook丶Twitter和Google+等作宣传频道。

除了寻求庇护者的参与,他们亦得到Vision First这间非牟利机构的支援。Vision First给他们提供意见和地方去与庇护者见面,亦在机构的网站内,开设博客介绍他们的频道。

「我们期望透过在一个友好平台上提供重要资讯,寻求庇护者的生活能够变得容易一些。」William说。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