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EAM教育 全速前进

霍博士说:「作为大学工程系教师,推广科技应用、启发更多学生学习STEAM学科是我的使命之一。」

科技在过去十年的发展一日千里,令教育工作者大感兴奋之余,亦带来不少挑战。教师往往要熟习全新科技,选取有助学生学习及工作的关键内容,并决定合适的教学策略。

领导港大电机电子工程系电子学习发展实验室的霍伟栋博士正正为教师解决燃眉之急,他为本地学校设计及提供STEAM学科(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及数学)训练课程,至今惠及数以千计的中小学教师及学生。

霍博士说:「作为大学工程系教师,推广科技应用、启发更多学生学习STEAM学科是我的使命之一。」霍博士近年大力推行相关外展计划,同期工程学科的申请及收生人数亦不断上升。

2014年,霍博士受教育局委托为中小学设计电子教科书,并因此获港大颁发「卓越知识交流奖」,成为他推广STEAM教育的首个里程碑。霍博士及其团队自此投入开发新科技电子学习平台,并为本地学校设计学校课程、培训工作坊及教学资源。

2019年,团队获优质教育基金主题网络计划—大专院校慷慨资助,推行「透过自主学习为策略推动STEAM教育」计划,向教师及学生介绍工程设计的全套流程,并辅以学习资源、教师培训工作坊及教学经验分享会,务求培养他们在科技教育方面的综合能力,鼓励他们肯定自我,从中获得成就感。计划又举办专题研习比赛,并就学校的硬件及软件设备提出改善建议。

参与计划的学校可从十大范畴中挑选心宜主题,包括机械人、人工智能(AI)及大数据、智慧城市、3D技术、艺术及中国文化等等,足见新科技可应用於各个学科。协助霍博士推行计划的项目经理马小姐便举例说,有学校将科技融入中国历史科教学,利用3D印刷技术复制历史文物。她说:「学校可以自行选择探索的范畴,我们会分享专业知识、引导他们及为教师提供培训,让学生能够掌握相关科技的最新发展。」

霍博士与其团队累积了十年相关经验,面对时下最受关注的AI科技发展同样胸有成竹。教育局最近便委托团队进行一项为时三年的计划,开发以AI为主题的电子学习平台及知识管理系统。计划希望结合ChatGPT等程式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及课程内容,为每位学生度身订造个人化导师。

计划自九月起推行,现时己有超过60间学校参与。除了技术知识之外,计划亦著重探讨AI的伦理。

霍博士说:「AI热潮势不可挡,无论喜欢与否,我们的下一代都会用到它,那何不及早教导学生以更符合道德标准的方式,利用AI提升学习及工作效率?我们与业界专家成立伦理及专业委员会,订立指引并协助管制AI在教育上的应用。」

实验室另一位经理秦先生补充:「将AI用於教育上会衍生伦理议题,例如训练数据或有偏差,亦要考虑训练模式的透明度及问责性。」

霍博士认为计划时长以年计,而且受众甚广,将会带来莫大裨益。他说:「计划启发年轻一代以崭新技术贡献社会,影响将会非常深远。」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