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动物福利法寻求变革并与国际标准接轨

香港大學於2010年發表對動物福利法例的檢討報告,突顯了香港陳舊的動物保護法的不足之處,並根據國際準則和慣例,建議改用更人道的做法。2010年的檢討報告得到了廣泛支持。儘管修改法例是一個漫長和複雜的過程,當中引入動物福利友好的政策反映了作者的建議。

香港有法治、司法独立并拥有亚洲区内最优秀的警察部队,加上罪案率低,被誉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香港的法律框架建基於英国的普通法。

虽然大多数陈旧的法律已经更新,2010年港大进行的动物福利法例检讨仍发现《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自1935年颁布至今并无大幅修订。

2010年的检讨报告是由香港大学法律专业学系副教授韦凯雯(Ms Amanda Whitfort),及爱护动物协会副总监(福利)及兽医侯安娜医生(Dr Fiona Woodhouse)一起完成的,这份检讨报告回应了香港公众对虐待动物的关注。

这份开创先河、180页的检讨报告突显了香港陈旧的动物保护法不足之处,并根据国际准则和惯例,建议改用更人道的做法。

「香港的法例陈旧且零碎,既难查阅亦难明了,因此难以执行。」韦副教授说,「香港的法例和海外的法例之间有所差异,海外法例引入了照顾动物的新标准,即谨慎责任,确保任何饲养动物人士为其宠物提供合理生活的标准。」

韦凯雯副教授和侯安娜医生的法律改革建议,考虑到最新的动物福利科学。她们检讨了在各种情况下的动物福利,从屠宰场到流浪狗、从宠物到野生动物。

韦凯雯副教授说她们力求向政府和公众提供他们需要的资讯,以便制定政策和立法来保护这些动物。

检讨报告亦检视了本港的无牌宠物滥育场和改善野狗福利的方法,成功获得跨党派的支持,并引导政府对於这两个问题改变政策。所有育种者将要申请牌照才可销售狗只;另外,针对野狗的「诱捕,绝育,送还」计画将於2014年试行。

司法部利用该报告的调查结果一直在积极寻求检讨虐待动物相关的刑罚,而渔农自然护理署正在为照顾伴侣动物制订实务守则 。

香港大学知识交流办公室副总监白景崇教授表示,香港的动物福利法例非常陈旧,所以必须更新,并以最新及优秀的研究为基础,不应只为了回应社会上的关注。

白景崇教授说:「这案例显示了知识交流是展示研究影响的绝佳途径,研究成果是引发政策开始改变的主要原因,并同时获得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直接认同。」

2010年的检讨报告得到了广泛支持。尽管修改法例是一个漫长和复杂的过程,当中引入动物福利友好的政策反映了作者的建议。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