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重构都市空间

竞相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背倚翠绿山峦,构成了香港独特的城市风貌。但这又是否等同优良的建筑设计?

王维仁先生,2011年知识交流奖得奖者(建筑学院)

王维仁先生,2011年知识交流奖得奖者(建筑学院)

「2007-08年度香港深圳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开幕典礼

「2007-08年度香港深圳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开幕典礼

竞相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背倚翠绿山峦,构成了香港独特的城市风貌。但这又是否等同优良的建筑设计?

这正是两年一度的建筑双年展的核心题旨。该活动旨在为建筑师、规划师、设计师和市民大众提供一个平台,一同思考建筑的功能和可行性。

建筑学系王维仁副教授的策划下,香港首个建筑双年展於2007-08年度举行,共吸引了70,000名香港市民入场参观和来自日本、美国、英国、韩国、新加坡、台湾及中国内地的参展家。

展览以「再织城市」为展题,除聚焦在建筑课题上,主要目标是令每位入场参观的市民思考城市空间,以及建筑物之间的关系。

王先生表示:「要数香港达到世界一流水准的建筑物,我认为不会超过三幢,但香港却往往被视为布局别具一格的城市。其独特的城市纹理和基建,筑起新旧区之间的城市空间,一如半山连接中区的自动扶手电梯,串连中上环的旧街里巷、新建大型商场和大厦,并且不停演化、发展。」

但香港亦正面对挑战。「因应经济急速发展,政府和发展商毫不犹疑地拆卸重建及翻新旧建筑物。97年后,随著文化保育和城市风格的概念抬头,社会取态亦逐渐转变。天星码头保育事件(源於市民抗议迁拆天星码头)正是一例。这事件触发整个社会对个人和作为一个群体的身份、城市记忆,以及何谓理想城市等问题重新思考。

「我们应甚样做,才可以在迁拆重建和活化旧区之间取得平衡?面对西九和其他多个地区的大型建设项目,我们是否应在动工前更仔细、谨慎地规划?我们应否更加关注上述发展项目如何与旺角的市区环境和社区相配合,这样,在规划新区和兴建新楼时,就不会产生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的问题。

「活力和灵活创新精神向来是香港的重要基石 - 我们不要成为像威尼斯一般了无生气的旅游景点。但我们从历史中学到甚么,又如何能够在未来发展中保留历史风貌?」

以上概念在双年展三个月展期内举行的各项展览、讲座、工作坊和其他活动上一一探讨,而双年展举行的场地 - 旧中区警署的历史建筑群,正是活化旧建筑物的实例。从参观人数踊跃,可见市民大众对展题的兴趣和关注。

是次双年展为与深圳合办。深圳於2005年举办其首个双年展,启发香港其后与之合办建筑双城双年展。

王先生说:「双年展除了为建筑师、学者、规划师及设计师等业界人士提供宝贵的交流机会外,亦有助加深大众对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的认知。我尤其希望藉著双年展启动重塑香港的公共城市空间。」

第二届香港建筑双年展於2009年举行,展题为「城市动员」;第三届计划於2011年稍后举行。

王维仁先生获建筑学院颁发2011年学院知识交流奖,获奖项目为「2007-08年度香港深圳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