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国“与污染宣战”后取得的巨大成就」

港大经管学院何国俊博士参与的知识转移活动促进了人们对中国在“污染战争”中取得成功的理解。此项目获颁2022年港大「卓越知识交流奖」。

过去几年,中国政府转变了长期以来优先发展经济而非环境保护的策略,启动了“污染战争”,何博士在领先期刊上发表了多篇高影响力文章,探讨了此举的成本和效益。他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广泛的媒体关注(例如,纽约时报、美联社、路透社、NPR、彭博社、中国日报、人民日报、南华早报、无綫电视等),并显著提高了公众对中国污染及其后果的认识。与此同时,何博士通过主要的网上平台进行了关於中国“污染战争”的公开讲座,吸引了数万观众。

何博士带领国际研究团队,鼓励中国公民参与环境治理。他们招募志愿者监测中国主要工业污染者的污染活动,通过自下而上的监测显著提高了他们的环境合规性。数据显示,2020年,研究团队使中国工业污染者的违规排放行为减少了60%以上,水污染排放(以COD量度)减少了13%,空气污染排放(以SO2量度)减少了4%。此外,何博士的研究团队还设计了提高中国历史环境污染数据可靠性的方法,这对学者、公民和政策制定者都非常重要。

何博士还支援监管机构和其他公共部门应对新兴环境政策的挑战和决策,包括担任中金研究院的顾问,就碳交易制度提供建议,为亚洲开发银行的2023年亚洲发展展望撰写背景论文,并担任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研究院的成员,为监管机构提供政策谘询。

何国俊博士的研究项目获颁2022年港大「卓越知识交流奖」。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