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追踪货物和人员

一批贵重的电脑组件正从香港运往纽约途中。货主要追踪货运过程的每一步,但是位置并非实时更新,只知道货物於三小时前运离三藩市。怎样才可以掌握货物现时的确实位置?

李安国教授手持装有追踪系统应用程式的智能手机

李安国教授手持装有追踪系统应用程式的智能手机

一批贵重的电脑组件正从香港运往纽约途中。货主要追踪货运过程的每一步,但是位置并非实时更新,只知道货物於三小时前运离三藩市。怎样才可以掌握货物现时的确实位置?

如何有效追踪货物以至人员的动态,是全球各地企业和机构面对的挑战。迄今,市场提供的不间断追踪系统选择不多,如果物件可见於卫星,可在室外用全球定位系统追踪; 如在室内,则需用其他技术追踪。

资讯工程讲座教授李安国的科研项目,为实现不间断追踪及获得即时资讯提供了解决方案。

李教授和他的研究小组研发了一种小型混合定位装置,结合了全球定位系统丶无线网络丶蜂窝网丶射频识别等定位技术。

李教授说:「新系统实现一星期七天丶24小时不间断的追踪服务,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追踪解决方案。」

此装置利用不同追踪方法及通过与其他装置互通信息,对货物进行室内室外全方位追踪,更符合成本效益。

以货柜场为例,放在上层的货柜箱可见於卫星,因此可以通过全球定位系统定位。而放在低层的货柜箱因受阻而不能由卫星所见,所以需以短距通讯由上层的货柜箱显示其位置。

李教授说:「除此之外,上层另一个货柜箱的卫星接收器可以关掉,同时用邻近货柜箱的接收器,节省电力。」

最大的追踪装置大小如一部iPhone,成本为50美元,而供室内使用的定位标签大小如一张信用卡,成本为8美元。

这合作项目由香港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其中一个合作夥伴为DHL。研究小组与DHL合作为装置进行测试,从DHL配送中心直达用户全程无间断追踪。另外,研究小组於西环进行户外测试,结果发现装置的准确度更胜全球定位系统,平均定位误差在19米之内,全球定位系统则在37米之内。研究小组亦於室内进行多次测试,定位误差在3至5米。

李教授表示,港大已与工商界夥伴达成协议,将此装置推向更广泛的应用,以开拓这个数以十亿元计的物流追踪产业。部分可行的应用包括追踪行驶中的货车丶停车场内的车辆丶船上的船员以至发生火警的大楼内的消防员,使这项技术有望发展成为救生装置。

这个项目从卓越的实验室研究,再通过与业界合作并在创新及科技基金的支持下进行应用研究,最终实现在工商界的应用,是以科技造福社会的典型例子。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