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针对中国城市的都市风环境评估与通风廊道规划」

建筑学系任超教授 及其团队–机械工程系李玉国教授在城市设计和规划工作中制定了城市通风廊道计划,还揭示了城市通风的评估方法,以改善城市设计。此项目获颁2023年港大「卓越知识交流奖」。

中国高速的城市化进程引致环境问题恶化,例如城市通风不畅、空气质量变差和城市能见度降低。近十年来,随著可持续的城市发展在中国渐渐得到广泛的认可,决策者和规划者开始提出诉求,希望城市的规划和设计能以科学为依据。

自 2006 年以来,任教授和她的团队开展一系列的跨学科合作研究,不但在城市设计和规划工作中制定了城市通风廊道计划,还揭示了城市通风的评估方法,以改善城市设计。她的研究能调查出城市规划和发展纲要对城市通风带来的影响,是世界上首个成功量化出该效果的研究,以遥感探测(RS)和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为基础,制定科学规程,以评估潜在风态和探测通风廊道。她的研究成果和科学证据,有助优化设计灵活性和放宽建筑高度, 并改善建筑布局和控制都市形态。

任教授的研究为中国的城市规划带来了深远的影响。目前,中国已有40 多个城市把她的研究方法和技术纳入城市设计和通风廊道的规划、本地城市的设计规范、技术説明和法规中,而其中的中国国家技术规范《气候可行性论证规范:城市通风廊道》更得到中国自然资源部的认可,并从2019年起,中国所有城市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的工作。这不但有助在城市层面上响应国土开发控制规划的诉求,也能恢复生态与文明建设,控制环境污染,并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

在国际层面上,任教授的研究为亚洲和欧洲的城市实用研究和政府咨询项目带来贡献,并有助城市规划工作和气候变化适应政策。研究成果请参閲《2022 年气候变化:影响、适应和脆弱性》第 10 章:《亚洲》、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 ,以及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的三份指南。

此项目获颁2023年港大「卓越知识交流奖」。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