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向烟草宣战

尽管这会是无止境的工作,我们提倡香港在2027年实施全面禁烟,迈向无烟香港。

林大庆教授

林大庆教授

林教授於2016年11月10日的记者会上发表青少年戒烟热线的成果

林教授於2016年11月10日的记者会上发表青少年戒烟热线的成果

林教授获世界卫生组织颁发奖状及奖章

林教授获世界卫生组织颁发奖状及奖章

大部分香港人可能把无烟餐厅、无烟的室内工作间及公共室内场所视为理所当然。他们可能忘记了,其实在2007年之前,我们都曾在家里、工作场所和餐厅吸入不少二手烟。

罗旭和基金教授(公共卫生学)林大庆教授和他的同事致力研究吸烟和吸食二手烟的危害以及控烟带来的好处,他们的研究和倡导工作裨益社会大众。1998年,林大庆教授获世界卫生组织(WHO)颁发纪念证书和奖章,以表彰他在这方面国际认可的成就。

在过去30年,他们和麦龙诗迪教授以及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COSH)的研究和倡议为社会贡献良多,政策方面如提高烟草税,室内工作间、餐厅和酒吧全面禁烟,成功把香港的吸烟率(成人约10%、中学生约2%)下降至已发展国家中最低水平。随著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年龄标准化死亡率和新病例下降,使香港的男性及女性均拥有最长的预期寿命。

他的团队,包括麦洁仪教授[Professor Sarah McGhee]、何世贤博士和已故的贺达理教授[Professor AJ Hedley]),发现在1998年吸烟和二手烟导致约6,920人丧生,涉及的生产力损失和医疗支出耗费53亿港元。这项研究结果经常获引用。COSH在2006年的宣传活动中亦引用了他们的研究,指出二手烟每年造成1,324名港人死亡,立法会随即於2007年1月通过了扩大法定禁烟区的条例。林教授和COSH的研究显示,香港人十分支持大幅提高烟草税,并发现烟草业一直夸大私烟的问题。

他们对二手烟的研究亦具全球影响力。研究显示从不吸烟的人如果吸入二手烟的话,他们患肺癌、心脏病、中风及其他疾病的风险都较高。证据更显示两者之间不仅相关,而是存有因果关系。

林教授的团队亦大力帮助吸烟人士戒烟。约15年前,林教授和他的前同事,即现任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率先在香港展开及测试戒烟干预措施,是区域内首次。他们的随机对照试验显示,即使是很简单的行动,例如建议患者戒烟,亦有作用。於是,他们培训了超过一千名戒烟顾问和大使,并在香港和内地设立试点或示范戒烟诊所,示范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人士戒烟。他们开创的青少年戒烟热线亦帮助了许多年轻吸烟人士戒烟。试验实证和成功令政府拨出更多资源予戒烟服务。最近,林教授及护理学院的同事(李浩祥博士王文炳博士等)已经开始发表关於吸烟热点(吸烟者聚集吸烟的室外区域)的研究成果。

林教授说:「世界卫生组织警告,每两个吸烟人士中,就有一个会过早死亡。近期的证据,包括我们的研究证据都显示,这个风险可能高达三分之二。香港有60多万吸烟人士,如果他们不戒烟,就会至少有30万人会被烟草杀死。我们将继续研究,以支持更强而有力的控烟措施并评估成效。尽管这会是无止境的工作,我们提倡香港在2027年实施全面禁烟,迈向无烟香港。」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