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障动物权益

韦凯雯女士将会继续致力让动物在法律上得到更大的保障

韦凯雯女士摄於香港爱护动物协会

韦凯雯女士摄於香港爱护动物协会

「捕捉、绝育、放回」计划让流浪犬受惠

「捕捉、绝育、放回」计划让流浪犬受惠

香港非法繁殖场内的狗只

香港非法繁殖场内的狗只

法律学院韦凯雯副教授的努力让香港的动物权益得到重大改善。她促使政府修改了法例,并且落实培训和展开保护计划,亦令大众关注有些动物被残酷对待这个一直被忽略的问题。

韦凯雯女士为社会带来的影响使她获得2016年「卓越知识交流奖」,颁奖仪式亦已在今年较早前举行。奖项肯定了她在知识交流领域中的杰出表现以及为社会带来的显著影响。

香港法律改革委员会前秘书施道嘉先生亦指出韦凯雯女士的工作十分重要,因为她完成了最艰巨的部份而成功使法例得以修订。他说:「当有关论点得到韦凯雯女士的实证及比较研究支持,使法律改革的过程变得更容易。」

2010年,韦凯雯女士联同香港爱护动物协会(爱协)的候安娜医生发表名为「检讨香港动物权益法例」的研究,对比并且分析自1930年所设立与动物保障相关的法例。

该份研究揭示了政府现时有关保护动物法例的执法粗疏、保护动物免受伤害的权力不足、动物福利标准大大落后於国际标准,而且缺乏法例控制动物贩卖。

研究引起了媒体和政府的关注,推动了警队和检察机关引进针对虐待动物案件的专门培训;渔农自然护理署(渔农署)、警方和爱协定期会面讨论案件;律政司主动审查动物虐待罪行的刑罚;以及开展了为流浪犬而设的「捕捉、绝育、放回」试验计划。

研究里面的关键建议,宠物贩卖发牌制度已於《2016年公众衞生(动物及禽鸟)(动物售卖商)(修订)规例》中落实。韦凯雯女士亦乐见其成。她说,「繁殖者与售卖者必须对贩卖的动物提供合理的照顾责任。这个概念对香港来说是重要的第一步。」韦凯雯女士将会继续致力让动物在法律上得到更大的保障。她期望本港能引入动物福利法,使接触动物的人士,包括宠物主人,都会为动物负上照顾责任。

韦凯雯女士亦进一步研究本港规管非法野生动物贩卖的法例是否足够。非法贩卖野生动物是世界上第三大利润丰厚的黑市买卖。她於今年的6月和9月在立法会会议上倡议立即禁止本地的象牙贸易,并把有关野生动植物罪行重新归类为有组织严重罪行。

法律专业学系的韦凯雯女士获2016港大学「卓越知识交流奖」,获奖项目为「检讨香港动物权益法例」。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