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未明的云朵:现代亚洲建筑展览

2014年,建筑学院的曾庆豪先生为配合庆祝台北建城130周年而策划了一个建筑展览。展览融合东西方文化,探索建筑物与城市空间之间的关系,把艺术和建筑交融。

曾庆豪先生

曾庆豪先生

未明的云朵:一城七街 - 欧宁 - 碧山计画(来源:准建筑人手札网站)

未明的云朵:一城七街 - 欧宁 - 碧山计画(来源:准建筑人手札网站)

我们有一个疑问:「东亚现代主义背后的理念是什么?」。

2014年,建筑学院曾庆豪先生为配合庆祝台北建城130周年而策划了一个建筑展览。展览融合东西方文化,探索建筑物与城市空间之间的关系,把艺术和建筑交融。

曾先生受台北市立美术馆馆长的邀请,与台湾著名的作家和评论家、来自元智大学阮庆岳教授共同策划了美术馆首个以建筑与城市为主题的展览。

他们为展览所构思的焦点是亚洲城市如何回应西方的现代主义和当中的典范。他们邀请了25位分别来自台湾、香港、中国大陆和日本的建筑师和艺术家——有些名不经传,有些则声名远播——展出他们为各特定地点制作的作品。

曾先生说:「我们有一个疑问:『东亚现代主义背后的理念是什么?』。我们不想展览展出已为人知的作品,而是展出令人意想不到的、鲜为人知的作品。」

展览概念逐步形成,当他们参观台湾的温泉时,想起一部中世纪的英语名著——「未明的云朵」(The Cloud of Unknowing),作者认为进入「未明」的状态才能瞥见上帝。

未明的云朵」成为了展览的标题。展览透过实物大小的装置,照片、绘画、拼贴画和其他展品来探讨现代主义,以及用不同方式来体验建筑物和以建筑作为展示物件的模糊性质。例如,日本东北工业大学的建筑学院创作了一个被2011年311地震海啸催毁的城市布局,模型抽空了被毁坏的建筑物,取而代之的是一些附注,由灾民凭著自己对当地的独有记忆——例如遇上意中人的地点——来记录该城镇的面貌。

展览由七条「街道」交织而成,反映了「学习」、「物件」、「乌托邦」和「山水」等不同角度。一些作品挂在墙上、一些悬挂在天花板、一些放在地上、一些则供参观者进入。曾先生说:「我们希望访客置身作品当中,模糊他们对虚与实的想像。这是传递意象的想法,人们来到才发现展览完全在他们意料之外。」

曾先生和阮教授亦要求参展者使用不熟悉的媒体工作。台北101曾是亚洲最高的建筑物,它的建筑师李祖原就以画作参展,并在狭小的空间展出。

这个2014年的展览为期三个月,其中包括一场公开论坛、公众讲座和观赏研讨会,以促进公众对城市的讨论。该展览不单获提名为「台新艺术奖」的视觉艺术奖,并获评选为2014年ADA 新锐建筑奖的入围作品,以及在中国时报的民意调查获选为2014年台湾五大公众展览之一。

建筑学院的曾庆豪先生获建筑学院颁发2016年「学院知识交流奖」,获奖项目为「未明的云朵:一城七街」。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