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在肥皂中找到希望

酒店总会提供免费小块肥皂予住客使用,但住客很少会把它用完,那麽剩下来的部份会被怎样处理呢?

一名菲律宾的贫困儿童正学习正确的洗手步骤。

一名菲律宾的贫困儿童正学习正确的洗手步骤。

「再皂福」派发肥皂予加纳的儿童。

「再皂福」派发肥皂予加纳的儿童。

酒店总会提供免费小块肥皂予住客使用,但住客很少会把它用完,那麽剩下来的部份会被怎样处理呢?

这促使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与社区合作,以改善环境和公众健康为目标,着手为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受美国一间专门回收和循环再造酒店肥皂的机构所启发,这些学生在港成立了一间社会企业,名为「再皂福」,并提供类似的肥皂循环再造服务。虽然只是成立了七个多月,但「再皂福」的肥皂已送达至柬埔寨丶菲律宾丶缅甸丶肯尼亚丶加纳丶越南和中国内地等地,以及本港有需要的人。随着企业渐趋成熟,他们计划将肥皂送往更多地方。

学生们联络了多间酒店,申请了「学生知识交流项目」的拨款,与捐赠者合作,循环再造回收得来的肥皂,又与多间非政府组织筹划运送肥皂。本年初,「再皂福」获得新世界发展和周大福慈善基金的资助,令「再皂福」得以设置仓库丶购入再造皂的机器和聘请项目经理。

现时,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的David Bishop先生和顾问委员会为机构提供指导及意见,日常运作则由学生负责。

苏颖姸与梁可欣是工商管理及法学系的学生,他们对其团队的工作能贡献社会而感到欣慰。他们联同其他队员曾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起筹办了五次再造皂的工作坊,为成立社企而举行了记者会,以及举办了一个以洗手推广卫生意识为主题的嘉年华会。他们所传递的讯息十分重要,发展中国家有近三成五岁以下的儿童死於疾病,而这些疾病是可以透过用肥皂洗手而大幅减低受感染的机会。

苏颖姸说:「我从未想过我们的社企会迅速地扩展,我们需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很多工作。」由最初25间酒店,发展至现时有40多间酒店都希望与他们合作。

学生往往需要应用他们在市场推广丶会计丶管理丶法律丶物流和人力资源方面的知识。

学生从现实生活中应付客户的实况及与时间竞赛的限制中都体验了不少。梁可欣说:「有时候,我们不得不边学边做,但这难得的现实工作机会的确令我们获益良多。」

Bishop先生说:「我们并非打算建设大型的肥皂制作工场,而是鼓励区内其他大学於各地设立中心,如马尼拉丶印度或澳门等地,藉以推动这个非一般的概念,为贡献社会出力。」

「再皂福」的网站:www.soapcycling.org 及其
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SoapCycling.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