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唾手可得的大学知识

港大学术库里有超过一千名学者的资料以及他们的作品,让潜在的工业伙伴、研究生、其他学者及媒体可以透过网页参与知识共享的最基本层面。

港大学术库里有超过一千名学者的资料以及他们的作品,让潜在的工业伙伴、研究生、其他学者及媒体可以透过网页参与知识共享的最基本层面。

港大学术库在2013/14年度录得超过1,554,400浏览人次,它已成为学者提高和保持知名度的重要工具。

学术库现有版本是由大学图书馆宗树朝先生所建立。他获得知识交流基金的资助,成功将它由大学内部的资料库改造成大学和公众的重要资产。

他说:「世界一流的研究学府,必定需要一个类似学术库的平台,其他顶级大学也有相似的网页。我们是香港首间大学提供这类透明度高、且易於搜寻的网页。」

大学内每位学者都有一个页面列出他们的简历、学术著作、专利、校外公职如学术期刊编辑及顾问委员会成员、知识交流活动、校内职务(如研究生论文导师)及研究资助。

学术库内的资料是取自港大各个数据库(如研究成果系统和教职员公职服务录系统)和外部来源如学术论文书目资料库Scopus等,并定期更新。

访客於学术库内可根据有兴趣的议题搜寻,也可根据目的(如寻找学术著作、研究伙伴、论文导师或媒体评论者),或以学者的名字来搜寻。

例如在学术库内搜寻「房屋」,有801份出版刊物、7位相关学者可以作研究伙伴、62篇研究生写的论文及其论文导师和11位愿意与传媒分享的学者。

学术库也提供学者的联络资料和个人网页的连结。而学术库的资料往往比这些网页更准更新,因为学术库不需要学者们输入更新资料,而是会自动更新。

知识交流办公室副总监白景崇教授表示:「大学学者将他们的研究成果、知识交流活动、校外公职等资料输入到各个数据库,这些资料也成为他们表现评核的其中一部分。学术库集合了大量这些资料,并自动更新学者的资料。这是非常有用和有价值的工具,因为除了能方便外界阅览,亦使港大的学者及其研究更容易让人知道。」

另一样有趣的特点是文献计量数据,当中包括学术论文索引数量和在网站如Scopus、Web of ScienceGoogle Scholar上显示个别研究人员的学术论文被引用的次数。它还会记录个别研究员页面的浏览数字和浏览者的所在地区、国家、城市和浏览时间。

每当在搜寻器搜寻学者的名字,学术库多会出现在搜寻器的较前列位置。学院及部门的连结可将学术库推到搜寻器的更高位置。

宗树朝先生将学术库比喻为港大指南:政府或业界等外间团体能找到合适的专家进行项目;其他学院或大学的学者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有志成为研究生的学生可以找一个最合适的学者作为他的论文导师。

「我们其中一个知识交流目标是与社会分享我们的研究成果和专业知识,使双方都有所裨益。学术库是其中一个方法,它使大学的知识以较统一的模式让各界取阅。」    

港大学术库如何帮助他们

   

「港大学术库的团队非常出色。现在线上有我完整的学术著作和其他作品,让我可以与对我的研究有兴趣的人分享。更重要的是我知道这些资料是由一群专业人士管理,所以我不用担心更新的程序,使我可集中於研究工作。」

港大生理学系
郝权教授

 

「非常感谢团队的努力!因为研究员专页上的资料,我获邀为一本新书的编辑。」

港大临床肿瘤学系
研究员

     

「一个非常优秀的平台让世界认识我们的研究,亦让我们知道外界阅览我们研究成果的层面有多广泛。」

港大教育学院
陆慧英教授

 

「这是一个很好的服务,节省了大量输入资料的时间。」

澳洲悉尼纳维教育总监(创新教学)
Iain Doherty博士

     

「感谢团队整理所有资料上载至学术库网页,这可是要花上很多时间,而且需要不断更新。」

港大护理学院
梁绮雯博士

 

「港大学术库包括了很出色的研究成果管理系统(其中一个我见过最出色的)。」

西悉尼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客户服务)
Pasquale Loria

在香港大学学术库快速搜寻:寻找研究伙伴,寻找论文导师,或传媒查询    
Scholars_Hub_Researchers
 
Scholars_Hub_Supervisions
 
Scholars Hub Media
Back to 环球知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