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经改良的脊髓监测器

体感诱发电位的波形分类

胡勇博士陆瓞骥教授
矫型及创伤外科学系

美国专利号码:8,498,697公告於2013年7月30日
中国专利号码:ZL201080049651.X  公告於2014年12月17日

体感诱发电位波形(简称SEPs)测试是通过上肢或下肢被触摸或受到微量电极的冲激,以确定大脑对於刺激的不同反应。在进行外科手术的过程中,可利用体感诱发电位波形监测体感刺激传递给神经的功能,以防止出现因手术而造成创伤的机会。然而,体感诱发电位反应测试必须配合高强度的电流活动及其他非体感皮层的器具方能进行,因而引起大量的电流噪音,这让医护人员要在单次进行的体感诱发电位反应测试中取得可靠的数据分析变得相当困难。

最近取得专利的自动脊髓监测器则大大提升讯号的质量、真实重现性及可靠性,通过同时使用体感诱发电位反应的频率及即时性,它可以对收集到的数据样本进行分类,然后清除扫描所得的噪音数据,去芜存菁后对有用波形进行监测和诊断,让神经外科医生在进行手术时,可直接观察及准确地追溯病人的状况。

相对於传统的方法,此发明在连续的测试当中能够显示出高度的真实重现性,因而取得更为准确的测试结果。此外,由於自动脊髓监测器只需极少量的刺激去测量每个位置的神经传导功能,这相当於传统方法的十分之一,故监测病人所需的时间也得以大大缩短。换言之,病人只需维持较短时间的麻醉药,同时可减少衍生风险的机会。

Back to 创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