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經改良的脊髓監測器

體感誘發電位的波形分類

胡勇博士陸瓞驥教授
矯型及創傷外科學系

美國專利號碼:8,498,697公告於2013年7月30日
中國專利號碼:ZL201080049651.X  公告於2014年12月17日

體感誘發電位波形(簡稱SEPs)測試是通過上肢或下肢被觸摸或受到微量電極的衝激,以確定大腦對於刺激的不同反應。在進行外科手術的過程中,可利用體感誘發電位波形監測體感刺激傳遞給神經的功能,以防止出現因手術而造成創傷的機會。然而,體感誘發電位反應測試必須配合高強度的電流活動及其他非體感皮層的器具方能進行,因而引起大量的電流噪音,這讓醫護人員要在單次進行的體感誘發電位反應測試中取得可靠的數據分析變得相當困難。

最近取得專利的自動脊髓監測器則大大提升訊號的質量、真實重現性及可靠性,通過同時使用體感誘發電位反應的頻率及即時性,它可以對收集到的數據樣本進行分類,然後清除掃描所得的噪音數據,去蕪存菁後對有用波形進行監測和診斷,讓神經外科醫生在進行手術時,可直接觀察及準確地追溯病人的狀況。

相對於傳統的方法,此發明在連續的測試當中能夠顯示出高度的真實重現性,因而取得更為準確的測試結果。此外,由於自動脊髓監測器只需極少量的刺激去測量每個位置的神經傳導功能,這相當於傳統方法的十分之一,故監測病人所需的時間也得以大大縮短。換言之,病人只需維持較短時間的麻醉藥,同時可減少衍生風險的機會。

Back to 創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