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港大走在新光源科研的前沿

支教授有多项专利的许可权已授予本地、国内及国际企业,并合力研发带铂有机发光二极体(OLEDs)以应用到工业上。

支志明教授

支志明教授

支志明教授 (左) 及理学院院长艾宏思教授

支志明教授 (左) 及理学院院长艾宏思教授

一个可以摺叠并能放进口袋或钱包内,甚至缝在衣袖里的显示屏 ― 有赖化学系许惠娴讲座教授支志明及其实验室的研究团队,这些构思正逐步接近现实。

支教授开创先河,利用铂研发有机发光二极体(OLEDs),并获得专利权。OLEDs是可应用於显示、发光及其他许多方面的崭新技术。它在灵活性、效率及节省能源方面比现时科技有更大的潜力。

支教授於2003年首次发表以铂为主要成份的OLEDs,并自此一直致力研究证明它的潜力。他有多项专利的许可权已授予本地、国内及国际企业,并合力研发带铂OLEDs以应用到工业上。

他说:「我们与工业伙伴紧密合作,共同研究并解决问题。这不再是基础研究,而是正式的工业研究,从而我们可得知该技术能怎样应用於日常生活中。虽然过程并不容易,但目前我们的进度理想。」

支教授是全球首位发现磷光金属配合物的其中一项优点是可以大大提高电致发光的效率, 使OLEDs能被广泛应用。他於1998年发表研究结果,但当时由於资源所限,他没有为该研究成果申请专利权。(港大现设有技术转移处提供申请专利和授予许可权的机制)。而同时间,一间美国公司亦取得相近的研究成果和专利权,他们运用铱研发的OLEDs已成为世界标准。

但是,以铱为主要成份的OLEDs结构复杂,加上暂时只有一个生产商,所以价钱相对昂贵。

支教授研发以铂为主要成份的OLEDs可解决以上问题。它的结构较为简单,而且稳定耐用,并且可以有脉冲光及高效率转换颜色。

带铂OLEDs仍需进一步的研究。支教授与其团队已成功研发了红色和绿色的光波,正积极研发蓝色的光波,这是发光显示屏所需的第三种及最后一种的光波颜色。支教授很有信心能将此实现。他们的研究工作获创新及科技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资助。支教授更开始发掘比铂便宜的替代品: 钨。他说:「利用铂来研发的OLED只是开始而已,这技术有巨大潜力。」

化学系支志明教授获理学院颁发2016年「学院知识交流奖」,获奖项目为「应用在有机发光二极体的高效能带铂磷光材料」。

Back to 创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