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以数据分析寻找合适的地点设立捐血站

大数据是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分析从不同来源获取的大量数据,从而取得有用的远见。 当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为新捐血站寻找地点时,他们找学术界协助确定一个最合适的位置。这项目由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周昭泷博士统筹,旨在寻找一个能吸引最多捐血者的地点来设立捐血站。

大数据是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分析从不同来源获取的大量数据,从而取得有用的远见。 数据挖掘基本上是透过从电子档案中提取模式和细节,并把它转化成可用的信息以分析有关人们的喜好和行为模式。大数据分析能协助政府和企业等机构作战略性的决策,或帮助他们计划兴建医院、学校和超市等的时机及位置。

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为新捐血站寻找地点时,他们找学术界协助确定一个最合适的位置。

这项目由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周昭泷博士统筹,旨在寻找一个能吸引最多捐血者的地点来设立捐血站。

周博士说:「他们提供了大量有关过往捐血者的居住位置和他们捐血的地点让我们作研究,数据分析的结果偏向在元朗设置捐血站,可是元朗区的范围不小。」

因此,周博士及其团队把区域资料作更精细的分析,例如,他们考虑元朗区的人流,交通网络,和个别的港铁站和巴士站的位置。

研究和数据分析所得出的建议地点获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批准,新捐血站成立后更达到了期望及数据分析所预期的成功。

对周博士而言,这个项目的成功,展示了如何把学术研究和数据挖掘技术实践於现实生活中解决问题,他希望将来能参与更多相关的项目。

Back to 合作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