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以數據分析尋找合適的地點設立捐血站

大數據是利用數據挖掘技術分析從不同來源獲取的大量數據,從而取得有用的遠見。 當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為新捐血站尋找地點時,他們找學術界協助確定一個最合適的位置。這項目由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周昭瀧博士統籌,旨在尋找一個能吸引最多捐血者的地點來設立捐血站。

大數據是利用數據挖掘技術分析從不同來源獲取的大量數據,從而取得有用的遠見。 數據挖掘基本上是透過從電子檔案中提取模式和細節,並把它轉化成可用的信息以分析有關人們的喜好和行為模式。大數據分析能協助政府和企業等機構作戰略性的決策,或幫助他們計劃興建醫院、學校和超市等的時機及位置。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為新捐血站尋找地點時,他們找學術界協助確定一個最合適的位置。

這項目由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周昭瀧博士統籌,旨在尋找一個能吸引最多捐血者的地點來設立捐血站。

周博士說:「他們提供了大量有關過往捐血者的居住位置和他們捐血的地點讓我們作研究,數據分析的結果偏向在元朗設置捐血站,可是元朗區的範圍不小。」

因此,周博士及其團隊把區域資料作更精細的分析,例如,他們考慮元朗區的人流,交通網絡,和個別的港鐵站和巴士站的位置。

研究和數據分析所得出的建議地點獲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批准,新捐血站成立後更達到了期望及數據分析所預期的成功。

對周博士而言,這個項目的成功,展示了如何把學術研究和數據挖掘技術實踐於現實生活中解決問題,他希望將來能參與更多相關的項目。

Back to 合作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