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监测光污染冀星空重现

香港是全球其中一個光污染問題最嚴重的城市。光污染除了带来能源、健康和环境的问题,更令夜空消失。过去十年,香港大學理學院潘振聲博士及其团队一直研究本港光污染的程度,并研究如何减低光污染却同时保持本港「东方之珠」的美誉。他亦与香港太空馆及其他机构合作联系公众及学生,让他们明白光污染所带来的不良影响。

香港以璀璨的夜景著名,城市的天际总被五光十色的灯光染色,照亮了闹市的夜空,光影笼罩着城市四周。

市内的住宅及商业大厦都被灯泡、霓虹灯、激光、LED灯、越来越光猛的电子广告板和越来越大的电子屏幕照亮著。

当中很多灯都整晚亮著,照著名店、办公大楼、政府大厦和无人无车的街道。

除了能源、健康和环境的问题,这璀璨的景色还背负了一个代价-夜空的消失。事实上,香港是全球其中一个光污染问题最严重的城市。

香港大学物理系首席讲师潘振声博士表示,尖沙咀的夜空光度比没有光污染的夜空光亮逾1,000倍。

过去十年,潘博士及其团队一直研究本港光污染的程度,教育公众光污染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并研究如何减低光污染却同时保持本港「东方之珠」的美誉。

潘博士说:「我们可减少本港照明装置的数量;减低各个照明装置灯光的强度;缩短这些装置的操作时间,以及安排合适的遮光。」

潘博士在市区和郊区设立了共18个监测站作为他研究计划的一部分,以监测光污染的实时情况,收集的数据会自动传送到港大并上载到计划的网站。他亦与香港太空馆及其他机构合作联系公众及学生,让他们明白光污染所带来的不良影响。

潘博士计划将监测系统带到海外记录世界不同地方的夜空光度,他的最终目标是减低光污染,令夜空重现。

Back to 合作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