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監測光污染冀星空重現

香港是全球其中一個光污染問題最嚴重的城市。光污染除了帶來能源、健康和環境的問題,更令夜空消失。過去十年,香港大學理學院潘振聲博士及其團隊一直研究本港光污染的程度,並研究如何減低光污染卻同時保持本港「東方之珠」的美譽。他亦與香港太空館及其他機構合作聯繫公眾及學生,讓他們明白光污染所帶來的不良影響。

香港以璀璨的夜景著名,城市的天際總被五光十色的燈光染色,照亮了鬧市的夜空,光影籠罩着城市四周。

市內的住宅及商業大廈都被燈泡、霓虹燈、激光、LED燈、越來越光猛的電子廣告板和越來越大的電子屏幕照亮著。

當中很多燈都整晚亮著,照著名店、辦公大樓、政府大廈和無人無車的街道。

除了能源、健康和環境的問題,這璀璨的景色還背負了一個代價-夜空的消失。事實上,香港是全球其中一個光污染問題最嚴重的城市。

香港大學物理系首席講師潘振聲博士表示,尖沙咀的夜空光度比沒有光污染的夜空光亮逾1,000倍。

過去十年,潘博士及其團隊一直研究本港光污染的程度,教育公眾光污染所帶來的不良影響,並研究如何減低光污染卻同時保持本港「東方之珠」的美譽。

潘博士說:「我們可減少本港照明裝置的數量;減低各個照明裝置燈光的強度;縮短這些裝置的操作時間,以及安排合適的遮光。」

潘博士在市區和郊區設立了共18個監測站作為他研究計劃的一部分,以監測光污染的實時情況,收集的數據會自動傳送到港大並上載到計劃的網站。他亦與香港太空館及其他機構合作聯繫公眾及學生,讓他們明白光污染所帶來的不良影響。

潘博士計劃將監測系統帶到海外記錄世界不同地方的夜空光度,他的最終目標是減低光污染,令夜空重現。

Back to 合作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