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磨「生命中的宝石」

现今每人普遍都有一至两个学位,雇主注重的是求职者的个性。

陈嘉玉博士(第二排右三)与爲期4天的「全能有情课程」的导师和圣芳济各书院学员合照

陈嘉玉博士(第二排右三)与爲期4天的「全能有情课程」的导师和圣芳济各书院学员合照

「全能有情课程」的学员与本地社群沟通,聆听他们的故事

「全能有情课程」的学员与本地社群沟通,聆听他们的故事

陈嘉玉博士举办培养香港中学生共通能力的培训课程

陈嘉玉博士举办培养香港中学生共通能力的培训课程

陈嘉玉博士作爲受邀讲者,以「评估不可被评估的:以循证教学法为本的线上系统评估学生通用技能」爲题演讲

陈嘉玉博士作爲受邀讲者,以「评估不可被评估的:以循证教学法为本的线上系统评估学生通用技能」爲题演讲

「全能有情课程」中的六所大学学者与两百位学员一同参与高桌晚宴

「全能有情课程」中的六所大学学者与两百位学员一同参与高桌晚宴

2019冠状病毒病在过去十个月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从隔离检疫、封城、失业、患病,以至如保持社交距离、消费习惯甚至个人行为的改变,这一切都是我们从未经历过的事情。 它势不可挡,彻底地破坏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许多人对生命有新的价值观、态度和生活方式。这些转变都要求我们要有适应能力、自信、体谅,更要有批判性思维,富有同情心和坚韧不屈的精神。 但是,我们是否已为年轻一代做好应对意外状况的准备? 他们是否有能力应对瞬息万变的世界?

当今竞争激烈和要求苛刻的世界逼使学生将学业成就放在重中之重。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主要通过考试成绩来衡量自己的进步,而没有多余的时间发展其他非学术技能。一旦完成最后的考试并获得大学学位,学生便要开始求职。学生在申请和面试过程中往往面临挑战,他们才惊觉到忽略了掌握学业以外的技能,此时成绩单却不能用来证明他们的能力。

陈嘉玉博士认为,学生需要更有意义的方法去发展和展示才能。 她说:「现今每人普遍都有一至两个学位。雇主注重的是求职者的个性和他们如何融入工作环境。」教育学院教与学促进中心副教授陈嘉玉博士发现学生需要提高非学术领域的技能,包括团队合作、主动性、正确的价值观、态度、诚信、创造力和常识。她称这一系列的能力为「共通能力」,是「生命中的宝石」。她解释说:「共通能力是非常主观,当中包括的实际技能范围很广泛。」她补充:「我同意部分心理学家所説,共通能力不能在教科书或课堂上学习,必须通过经验累积来发展。」

帮助学生发展这些能力是陈博士的人生目标。陈博士和研究人员开发了「通用技能感知工具」,学生可以进行自我评核,使他们更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弱点。

测试衡量八项能力,分别爲文化敏感度及全球公民意识、人际关系及领导能力、 解难及批判性思维能力、自我了解及韧力、资讯素养、道德价值观、创造力和终身学习和知识转移能力。学生通常完成这个自我评估瞬间便会有所顿悟,意识到这些能力的重要性。在能力框架下会显示他们需要改善的地方,以及如何评核这些能力。

陈博士还设计了一套工具来帮助教育工作者将共通能力发展纳入他们的教学活动中。她目前正在开发一套线上互动培训课程。这种双向而实用的培训方法在增强学生对共通能力的认知的同时,亦促进全球教育格局的战略转变。学生回馈指,完成课程后,他们的自信心和领导能力都有所提升。该工具正在全球学校和大学中应用,使其基准可以在夸地区和跨学科地应用,并为学生建立个人化的资料。伦敦大学学院格拉斯哥大学悉尼大学伦敦大学玛丽王后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大学爱尔兰国立大学梅努斯大学以及马来西亚英迪国际大学等学府均加入了陈博士的项目,以改变高等教育的文化。

培训课程为每个参与人员带来了多方面的好处。学生学习基准评估和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让老师更了解他们的学生,从而提高教学质素,亦使大学和雇主能比较不同国家和文化的技能。

此外,陈博士设计了一个为期四天的共通能力发展活动,称为「全能有情课程」。该课程分别惠及香港七所中学的一千多名中学生,及香港六所大学的学生。其中一个课程内容是鼓励学生通过与社区对话,例如到公园与长者一起坐下来聊天,以提高他们的社交能力和建立社区精神。

陈博士说:「学生在课堂上的提议或会被拒绝,让他们为将来遇到被拒绝和意外的状况作好准备,使他们更加坚强,增强韧力。大学和中学可以为学生提供机会,发展他们的共通能力。学会如何做人是非常重要。我认为任何大学未来的愿景应该是将学习课程与社区连结起来,做更多事培育学生成为负责任的世界公民,有意义地发展这些『生命中的宝石』。」

教育学院的陈嘉玉博士获颁发2020年「学院知识交流奖」,获奖项目为「学生共通能力的发展与测评:教育创新、变革与影响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