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机械工程系黄明欣教授获「香港大学创新者奖」

「香港大学创新者奖」是大学层面的奖项,用以表扬对创新研究有极高潜在影响力的教员。机械工程系黄明欣教授获「香港大学创新者奖」。

钢材广泛应用於人类社会,用於构建汽车、桥梁和飞机等等。黄教授及其团队过去13年一直致力於高性能钢的开发。他们发明了一种超级钢,创造了强度、延展性和韧性方面的两项世界纪录,并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两次。超级钢的目标是应用於超越实验室的范围。它具有低成本的特点,可以使用现有的工业设施进行大规模应用,包括汽车、防弹衣甚至航空航天。

在疫情爆发期间,黄教授发明了世界上第一种可以用於生产电梯按钮和门把手等的抗COVID不锈钢。这种抗COVID不锈钢的专利已被授权用於全球市场,并获得了包括BBC在内的密集新闻报导。

此外,黄教授共同创办了一家初创企业,从风险投资中筹集了超过1.5亿人民币的投资,以发明和商业化一组超高强度汽车用钢材。这些新材料自2022年起在长城汽车等主要汽车制造商的汽车上使用,为汽车行业提供了非常有前景的轻量化和安全改进方案,而不会增加成本。每年全球市场预期约有900万吨,黄教授期待它将为行业带来巨大的影响,最终影响到社会经济。

黄明欣教授获颁2022年「香港大学创新者奖」。

Back to 专题故事